奧巴馬國情咨文呼籲摒棄黨派成見

【中新社華盛頓1月25日電】華盛頓時間25日晚,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國會發表2011年國情咨文。在月初圖森槍擊案的陰影下,奧巴馬呼籲民主共和兩黨摒棄黨派成見,共同為國家出力,並強調今後美國要想“贏得未來”,關鍵是在創新、教育及基建三大領域有所作為。

向吉福茲致敬

美國總統每年年初發表國情咨文是例行之舉,今年奧巴馬發表國情咨文卻因月初發生的圖森槍擊案不同尋常。當晚演講現場,多數議員的胸前都係有一條黑白兩色緞帶,以紀念在槍擊案中腦部受傷的女議員吉福茲。

雖然胸前未係黑白緞帶,但奧巴馬演講伊始即向吉福茲致敬。他提及會場有一把吉福茲留下的空椅子,祝願吉福茲早日康復。此時全場均起立鼓掌,一道為吉福茲祈福。

除特意為吉福茲留出一把空椅子,白宮當晚也邀請幾位在槍擊案中表現神勇的普通民眾來到會場,當中包括參與搶救吉福茲的路人、醫生以及一名9歲遇難女孩的家人。

呼籲摒棄黨派成見

借圖森槍擊案,奧巴馬數次向重新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喊話”,呼籲兩黨應摒棄黨派成見,共同為美國經濟復蘇和國家發展出力。

為傳達“攜手合作”訊息,白宮在佈置會場時很下心思,一改以往兩黨議員相向而坐、“涇渭分明”的傳統,而是鼓勵議員不分黨派混坐一起,竭力營造黨派合作氣氛。

奧巴馬在發表國情咨文時也強調,雖然自己執政兩年來兩黨一直存在分歧,有時爭論還很激烈,但圖森槍擊案提醒不論黨派立場如何,“我們都屬於美國這個大家庭”,這一點比政黨和政治更加重要。

他同時稱,當前與美國利益攸關的事情不是誰贏得下一場選舉(指2012年總統大選),而是能否讓就業機會和新興產業在美國生根,從而使美國繼續在全球保持領先地位,呼籲兩黨議員不僅能在“今晚並肩而坐,而且明天能共同努力”。

三大領域有所作為

國情咨文是美國總統借機闡述對國家前景設想的重要機會。當晚奧巴馬提出美國要以“贏得未來”為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關鍵是今後需在創新、教育及基建三大領域有所作為。

奧巴馬強調創新一向是美國謀生的重要手段,在當前別國迎頭趕上的時刻,美國需加大在科技研發領域的投資力度。他透露未來幾週將向國會提交一份預算,幫助美國科研投入達到新的高度。

他指今後美國重點投資領域包括生物醫藥、資訊產業、清潔能源技術等,特別是清潔能源領域,奧巴馬提出明確目標,強調到2035年,美國將力爭實現全國80%的電力都出自風能,太陽能,核能等清潔能源。

談到教育議題,奧巴馬指出在當前大學生佔青年人口比例的排名中,美國已落到第9位,今後,他在2009年末推出的“力爭上游”計劃將成為美國教育方針。這筆總值40億美元的計劃旨在鼓勵學校提高教學品質,進而可從聯邦政府拿到更多教育經費。

就基礎設施建設議題,奧巴馬特別舉例說,中國、俄羅斯等國都在努力興建公路、鐵路、機場等基礎設施,兩相對比,美國曾經領先的各類基建設施如今已落到後面。他提出,今後25年,將讓八成美國人能夠方便乘坐高鐵,進而更以美國日益繁瑣惱人的機場安檢為調侃對象說,“對某些路程而言,搭高鐵比坐飛機更快——而且還不用搜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