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彼得病逝周六治喪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金蓮花勳賢、澳門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澳門廠商聯合會永遠會長、澳門鏡湖慈善會永遠榮譽主席、澳門同善堂值理會永遠榮譽值理、澳門中山同鄉聯誼會創會會長、澳門體育總會聯合會創會會長彭彼得因病醫治無效,不幸於二零一一年一月二十三日下午七時四十分在鏡湖醫院逝世,積閏享壽九十有六歲。

彭彼得祖籍廣東中山神灣,一九一八年出生於南美洲厄瓜多爾一個華僑家庭。幼年由於家庭不景,彭公練得刻苦耐勞性格,他孩時由出生地回到鄉間再轉到澳門謀生,開展了他充滿傳奇的澳門生活。彭彼得由於好學上進,年紀輕輕就掌握了葡語和西班牙語,為日後服務社會奠定了基礎。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彭公離開警界投身商界,他認識了殷商何賢,並獲何賢器重。彭彼得在何賢麾下營商和參加社會事務,成為彭彼得一生的轉捩點。彭公當年積極為東亞酒店復業和協助香港著名實業家黃克競在澳門開設頗具規模的寶源光學廠等事蹟,成為工商界一時佳話。

彭彼得是一位真誠的愛國者。他勇於追求真理,嚮往進步。他一生熱愛祖國、熱愛澳門、熱心公益、為澳門工業發展,殫精竭慮。他長期以來致力澳門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對澳門同胞的愛國事業和慈善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彭公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東省委員會第六屆及第七屆委員;澳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常務委員;澳門基本法協進會副會長;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名譽顧問;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第二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一九七二年起歷任澳門中華總商會常務理事、副會長、永遠榮譽會長;一九六九年加入澳門廠商聯合會,一九七一年起歷任理事長、會長、永遠會長;一九七九年起歷任澳門鏡湖慈善會董事、常務董事、副主席、永遠榮譽主席;一九六零年起歷任澳門同善堂值理會值理、永遠榮譽值理。

彭彼得是一位傑出的社會活動家。他待人真誠,重視友情,無私奉獻。他積極推動發展中葡兩國人民的友誼,成績斐然,備受葡國和澳門各界人士愛戴。他在澳葡政府年代的一九七六年起,歷任了五屆共二十年的立法會議員;並獲當時的澳門總督三次頒授經濟功績勳章、體育功績勳章和慈善功績勳章。彭彼得為澳門順利回歸祖國亦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二零零一年、二零零七年先後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授予銀蓮花榮譽勳章和金蓮花榮譽勳章,以表彰他對澳門社會的貢獻。

由於彭公性格開朗、活躍,對澳門體育事業極度投入和支持,數十年來聘他當會長、顧問的體育團體不計其數。他曾任澳門體育委員會委員及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二零零九年擔任澳門體育總會聯合會創會會長。 彭彼得近年在家裡和醫院療養期間,仍對祖國和家鄉建設,對澳門的經濟,特別是工業的發展十分關心;他誠心擁護和支持以行政長官崔世安為首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為已取得的成績深表鼓舞。

今天,澳門已進入了輝煌的發展時期,不幸在這個時刻,彭彼得與人們永別了,這是澳門工商界和各界人士的一個重大損失。工商界和各界人士都表示要繼承他未竟事業,為澳門同胞的愛國團結和社會事業作出努力。

據知,彭府家人已定於本月二十九日(周六)下午三時在鏡湖殯儀館福壽堂為彭彼得設靈治喪,三十日(周日)上午十時三十分遺體大殮隨即辭靈出殯,安葬聖美基墳場(舊西洋墳場)。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廠商聯合會、澳門鏡湖慈善會、澳門同善堂、澳門中山同鄉聯誼會、澳門體育總會聯合會等社團將全力協助彭府家人辦理喪事。彭彼得生前交遊廣闊,今遽然溘逝,各界友好深感悼惜,預料屆時執紼者眾,定有一番榮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