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部署做好當前抗旱工作

【新華社27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當前旱情,研究部署做好抗旱工作。

會議指出,去年10月份以來,中國華北、黃淮等地降水持續偏少,山東、河南、河北、山西、安徽、江蘇等冬小麥主產區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據預測,今後一段時期,這些地區氣象乾旱仍將持續發展,出現冬春連旱的可能性較大,對農業生產的影響不可低估。

會議強調,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出發,充分認識當前抗旱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立足抗大旱和長期抗旱,及早動手、綜合施策,全力抓好當前華北、黃淮等冬小麥主產區抗旱工作,努力奪取夏糧豐收,為全年糧食豐收奠定堅實基礎。一要加強監測預報。密切監測天氣變化趨勢,加強旱情監測分析評估,提高抗旱指揮決策水準。二要加強水源建設和調度。制定抗旱用水計劃,在留足城鄉群眾生活用水前提下,保證抗旱灌溉水量。抓緊檢修維護農田機井、泵站等水利設施,因地制宜增建抗旱應急水源工程,全面做好春灌準備。適時開展人工增雨(雪)作業。加強對現有水源的統一管理和科學調度,加大旱區節水力度。大興農田水利,全面加強大中型灌區、泵站和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從根本上提高抗旱能力。三要加強春季麥田管理。強化分類指導,因時因地因苗落實抗旱春管措施,確保冬小麥安全越冬和順利返青、拔節。制定分區域抗旱田間管理工作預案,大力開展抗旱春管技術培訓和服務。四要做好抗旱物資儲備和春耕備耕物資供應工作。在易旱地區加強抗旱應急物資儲備,科學規劃儲備的種類、規模和存放地點,規範管理和使用。強化調度協調,保障化肥和種子的市場供應,確保抗旱用油、用電需要。做好抗旱機具的保養、調試和檢修工作。五要切實解決重旱區人畜飲水問題。全面排查人畜飲水困難情況,落實供水措施。必要時採取拉水送水等應急措施,確保旱區群眾基本生活用水。做好因旱災生活困難群眾的救助工作。六要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國家已先期安排了糧食生產和農村水利等工程投資40億元。中央財政在已安排資金的基礎上增加安排抗旱支出22億元,對受旱嚴重的6省600個縣級抗旱服務隊,每縣補助設備購置費200萬元;對6省小麥抗旱澆水準均每畝補助10元;安排抗旱物資儲備資金2億元。中央財政另外安排受災群眾冬春臨時生活困難救助資金10.4億元。

會議要求,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檢查,落實工作責任,充分動員各方面力量,特別是調動農民的積極性,確保各項任務措施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