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善”在台展開“感恩之旅”

【中新社27日電】中國大陸“首善”陳游標27日在臺灣展開“感恩之旅”首日行程,這位來自江蘇的企業家取消了原定當天上午參訪臺北故宮的計畫,于下午3時30分許趕至新竹縣參加捐贈活動。

在新竹縣政府大禮堂,陳游標入鄉隨俗,改以支票形式分別向弱勢團體、弱勢兒童致贈400萬元新臺幣、60萬元人民幣善款。他的妻兒一同參加活動。現場聚集了大批媒體和民眾,甚至一些未在此次受贈名單之列的民眾也趕來參與。

新竹縣居民葛先生帶著4歲的兒子前來領“紅包”,他告訴記者:“作為單身父親,一個人帶孩子很困難。這些錢對我們這樣的困難家庭有實際的幫助,非常感謝!”

此次捐贈的善款由新竹縣相關團體負責人代收,受贈者以高風險家庭、救助邊緣戶、孤苦無依老人為主,共計315人。

面對媒體記者的追問,陳游標說:“這次來到寶島臺灣,除了感恩,還是感恩。這麼多年我一直在大陸親力親為做慈善,這次本來也想高調一下,但是要入鄉隨俗,尊重民眾的意願,我們願意做自願的參與者。”

在捐贈儀式致詞時,陳游標說:“每次大陸有災難發生,臺灣的愛心企業家和民眾總是伸出援手,我也真心希望能為寶島臺灣做點事情。”他的講話多次獲得掌聲。

新竹縣長邱鏡淳對陳游標以及同行數十位大陸企業人士的到來表示歡迎。他在致詞時透露,陳游標抵台後看到報紙上一則有關貧困兒童種菜的報導,臨時決定予以資助,並宣佈將買下該家庭所種的所有蔬菜。邱鏡淳對這種高效率的善舉表示贊許,並說:“希望愛心不會因任何挫折而停頓。”

而當天上午,陳游標還曾向一位婦女發“紅包”。當時,陳游標及家人從下榻的臺北圓山飯店出門,一名婦女攔路訴苦,陳游標接連贈出3個紅包總計新臺幣7萬元。

據悉,在結束首日行程後,陳游標還將到南投、花蓮等地捐贈善款,並走訪相關企業。他表示,今後每年都會來臺灣開展慈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