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討論防控慢性病

【本報訊】慢性病防制委員會前日舉行,介紹工作小組組成、分組名單、工作組職責及報2010年工作進展情況和制定2011年工作計劃等。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王慧嫻顧問、衛生局李展潤局長、陳惟蒨副局長、鄭成業副局長以及其他政府部門和醫療機構的委員代表等出席。

衛生局長李展潤在會議上表示,慢性病日趨流行,為社會及經濟帶來嚴重影響。為推動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和控制工作,慢性病防制委員會成立了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工作組,分別進行推廣工作,研究防控疾病的措施,制定最具成本效益的干預計劃,減少慢性病的發生及流行,減低慢性病危害,促進健康,提升巿民的生活素質。

他指出,非傳染慢性病的危險因素包括肥胖、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吸煙和酗酒。慢性病可造成過早死亡或傷殘,使患者的生活質量下降及承擔長期的治療費用,對病人、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健康的生活模式可預防慢性病。

慢性病防制委員會於2010年籌建了慢性病的監測系統和舉辦了「兒童肥胖和早期代謝危險因子」專題工作坊,委員會將籌辦預防慢性病六格連環漫畫、預防慢性病計劃創作比賽、製作預防慢性病宣傳單張及宣傳教育短片等工作。

委員會討論宣傳慢性病的方法、對象、途徑、研究調查、慢性病的早期篩查、危險因素的干預、健康生活模式的推廣等。委員認為要加強宣傳,增加巿民對慢性病的認識和鼓勵市民以健康生活模式預防慢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