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被拒入港 「陸委會」遺憾

【中央社27日電】針對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和已是中華民國國民的吾爾開希遭香港政府拒絕入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劉德勳今天表示,陸委會對此非常遺憾,會透過一定的機制向港府表達立場。

王丹和吾爾開希申請赴香港,悼念日前辭世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遭到港府沒有理由拒絕入境,成為陸委會傍晚例行記者會記者關注焦點之一。

劉德勳答覆媒體提出相關詢問時指出,對於王丹等人未能通過港府審查同意赴港,「陸委會非常遺憾,真的非常遺憾」。

他也透露,王丹由於是以大陸專業人士來台從事專業活動,王丹曾事先徵詢過政府機關(對他赴港)的想法;但王丹來台屬於從事專業活動,是單次簽證的狀況,不能多次在台灣出、入境,但政府仍以積極方向協助,同意王丹出境赴港後再申請入境。

不過,劉德勳說,很不幸的是香港政府還是沒有同意王丹入港,讓王丹沒有完成想要赴港追悼在生前給予他很多協助的司徒華心願,「我覺得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情」。

至於台灣是否也不准許親共人士來台?劉德勳強調,現在政府都能面對大陸人士以專業或商務活動進入台灣地區,都在有次序的法規來規定,「(親共人士入台)對我們不是問題」。

劉德勳表示,面對這些狀況(王丹等人被港拒絕入境),尤其是中華民國國民(吾爾開希被拒絕入港),政府一定會透過一定機制和香港政府表達應有的立場和意見。

綠「總統」提名沒影 扁論副手搭配

【中央社27日電】據轉述,前「總統」陳水扁表示,民進黨副總統人選,應依照制度由「總統」候選人決定,不一定要民調第1名搭配第2名。

陳水扁辦公室(簡稱扁辦)主任陳嘉爵、救扁小組總幹事陳淞山下午召開記者會,公佈最新一期「阿扁劄記」,並轉述陳水扁談話。

陳水扁主張2012年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陳水扁說,合併舉行可降低社會成本,如果一次就過半、執政,比較符合民主政治「完全負責」的原則。

對於「總統」初選採全民調,陳水扁說,提名制度已定,從政黨員應團結一致,趕快決定「總統」人選,全民調制度採行讓民進黨有很大的空間,對立委選情有帶動作用,若能立委與「總統」合併舉行,更能發揮加乘作用。

陳水扁說,「總統」人選不論誰能夠出線都是好的,但須依照制度先協商,協商不成進入初選;依照黨的制度,「總統」候選人有權力決定搭檔的副「總統」人選,不一定要民調第1名搭配第2名,他非常尊重黨的制度。

另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在嘉義縣參加營隊活動時,現場有學生問起謝長廷退出政壇的承諾問題,謝長廷說,2008年總統大選落選當天有提過,擔任民進黨中常委嚴格來講也是從政,當時已道歉過1次。

謝長廷表示,詢問退出政壇承諾問題的人,有的是偏見,有的是好意,他都能瞭解。不過,為了人民幸福,或者是台灣有特殊的情況,當初的小承諾其實也只是接受公評而已。

珍能否入監 扁辦籲到家評估

【中央社27日電】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嘉爵今天說,法務部批准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到培德醫院接受發監評估,這不見得是善意;如果珍連到院都有問題,卻硬要她到培德醫院,等於是要她的命。

法務部長曾勇夫日前表示,高雄地檢署已將吳淑珍的病歷資料調齊,送交台中監獄培德醫院評估,不過培德醫院認為吳淑珍要親自到院,才能評估她能否「自理生活」,以決定後續是否發監。

陳嘉爵下午受訪說,法務部認為不用到高雄監獄,直接到培德醫院評估是善意,但扁辦認為培德醫院的醫療團隊應先到吳淑珍住家評估,以瞭解健康狀況是否適合發監服刑。

陳嘉爵指出,基於人道與人權的考量,對於吳淑珍發監評估一事,希望有醫師的專業評估,不要有政治力介入。

陳嘉爵說,如果吳淑珍連到院都有問題,卻硬要她到培德醫院評估,這不是要吳淑珍的命嗎?也非外界所樂見。

謝長廷:全民調符合社會期待

【中央社27日電】針對民進黨通過以全民調方式決定提名人選,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表示,全民調方式比較符合社會普遍性的期待,而對於黨員不能投票也很遺憾。

謝長廷今天參加第19屆新文化研習營座談時,做上述表示。

謝長廷指出,民進黨以全民調方式決定提名人選,符合社會普遍性的期待,主要是希望民進黨團結,且過程無糾紛,但黨員不能投票也很遺憾,畢竟黨員有參與的權利。

另外,媒體詢問謝長廷參選總統的意願,他說,現在無任何定見,而且目前正推動包括總統馬英九在內的政治領導人應該多談理念,大家提出政策;如果自己現在談參選總統問題,就會成為社會習慣性的思考,變成個人的動機或陰謀。

綠:蔡蘇未表態 無誰配誰問題

【中央社27日電】民主進步黨2012年是「蔡蘇配」或「蘇蔡配」引發關注,民進黨今天表示,由於當事人尚未表態,現在沒有誰配誰的問題。對於提名時程,黨主席蔡英文將徵詢黨內意見領袖。

根據雅虎奇摩最近網路民調顯示,蔡英文搭配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蔡蘇配」勝過「蘇蔡配」2個百分點。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上午受訪表示,民進黨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已通過以全民調產生總統候選人,總統初選遊戲規則已定,未來有意角逐總統大選者,必須秉持理性、和諧與團結3大原則進行黨內競逐,這是民進黨基層黨員的期待。

蔡其昌表示,對民進黨而言,總統初選不論由協調或民調產生,民進黨都會團結推出最好的候選人,由於當事人尚未表態,因此現在沒有誰配誰的問題。

他指出,蔡英文與黨秘書長蘇嘉全春節期間將會拜會地方人士、黨內前輩,蘇嘉全也說會拜會前副總統呂秀蓮徵詢看法;至於總統與立委提名時程仍須中執會通過,等春節過後才會處理提名時程問題。

聯合報今天報導,民進黨內有人主張蔡蘇「一人拚總統、一人拚國會過半」,就算不合作,也能分進合擊。對此,蔡其昌表示尊重。

綠委:「政府」應正視財政警訊

【中央社27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偉哲今天表示,國家財政狀況惡化,以致被國際信評公司評等為負向,政府應正視警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下會期開議後,也將邀財主單位瞭解財政惡化狀況。

惠譽信評昨天調降台灣長期本國貨幣發行人違約評等,由「AA」降為「AA-」,主因是公共債務結構惡化;台灣本幣評等展望則由「負向」調整為「穩定」。

黃偉哲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過去政府以舉債方式發展經濟,造成財政狀況惡化;現在惠譽信評對台灣情況提出負向指標,不僅政府要正視,國人也應瞭解政府財政惡化警訊。

黃偉哲說,政府不應把上述情況歸咎於國際景氣不佳,否則為何有國家被調整為正向,台灣卻是負向?政府現在還能說景氣是「有感復甦」嗎?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後,民進黨團將邀政府財主單位說明,瞭解目前財政惡化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