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希望往後兩岸人民永不再兵戎相見

【中新社臺北1月28日電】 臺灣“陸委會”28日在此間舉行20周年會慶茶會,曾在“陸委會”任職4年半的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出席。

馬英九於致辭時,回顧了2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程,數次提及“九二共識”。他稱,欣慰推動新的大陸政策後,兩岸和解的氣氛越來越濃厚,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希望往後兩岸人民永遠不要再兵戎相見。

馬英九說,去年簽定ECFA後,雙方經貿關係進入制度化新階段,但我們的眼光不要只放在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投資保障協議或爭端解決機制上,在亞太與國際經濟情勢都發生重大變化情況下,也許要有更宏觀與前瞻政策。

馬英九說,中國大陸已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第1大出口經濟體與第2大世界市場,對臺灣會有什麼影響,不論喜歡與否,都必須面對,要以務實態度,找出雙方都接受的合作方式。

馬英九還表示,兩岸都需要經過一段長的歷史階段,透過深度交流,在中華文化智慧導引下,找出解決兩岸爭端的方法。這不是簡單工程,需要耐心,需要愛心,更需要恒心。

“行政院長”吳敦義、“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在分別致辭時,也都提到“九二共識”。

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最新一期《交流》雜誌上撰文,回顧兩會交流歷史,透露個人三個期盼。

江丙坤表示,兩岸兩會自2008年6月恢復制度化的協商與互動之後,雙方秉持“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原則,持續針對兩岸各個交流領域長期累積的問題進行溝通與協商,共同建構了處理與解決問題的機制,使兩岸間的交流能夠在正確的軌道上運行。

他說,海基會到了今年3月,即將屆滿20年。回顧20年來兩岸關係的波折與起伏,當前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的確難能可貴,值得雙方共同珍惜。

江丙坤說,過去兩年半以來,兩岸已經建立了兩岸兩會的良性互動的模式,為雙方的互信奠定堅實的基礎。現在已沒有多少人會懷疑,兩岸關係發展的整體大趨勢,就是和平、穩定與繁榮。既然如此,兩岸就應該堅定立場、把持方向、排除萬難,只要兩岸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發揮同理心,兩岸關係就不會受到個別事件的影響,而產生不必要的紛擾。“我認為,只要兩岸以善意與耐心來共同處理雙方的事務,為兩岸累積互信的基礎,則兩岸和平發展的關係,必然能夠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