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籲公民勿赴埃及

【本報綜合】近日,埃及首都及部分地區局勢緊張,中國外交部籲請中國公民和團組暫勿赴埃及。而埃及鄰國以色列密切注意埃及反政府示威的發展,越看越心驚膽跳。

中國外交部籲公民勿赴埃及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電 近日,埃及首都及部分地區局勢緊張,已造成一定人員傷亡,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30日,中國外交部官方網站對中國公民和團組赴埃及的“出國特別提示”由“提醒慎重考慮出行”升級為“請中國公民和團組暫勿赴埃及”。

網站稱,外交部高度關注在埃中國公民安全,已啟動應急機制並開通24小時值班電話,全力為在埃中國公民提供協助。外交部領事司及中國駐埃及使領館提醒中國公民和團組暫勿赴埃,已在埃的中國公民加強安全防範,減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前往事發地區或人員聚集場所,務必注意安全。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報警或與中國駐埃及使領館聯繫。

駐埃及使館24小時值班電話:002-02-27361219、002-02-27363219、002-02-27363556;駐亞歷山大總領館24小時值班電話:0020-3-3916953、0020-3-3924324;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24小時值班電話:010-65963747。

外交部領事司提醒已在赴埃及途中的中國公民和團組如有滯留情況,可向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尋求必要協助。同時,再次提醒擬於近期赴埃中國公民和團組密切關注局勢發展,慎重考慮出行計劃。

1月28日,開羅爆發大規模反政府遊行示威,遊行民眾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並造成一定人員傷亡。開羅形勢非常混亂與危險。駐埃及大使館高度重視保護中國在埃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成立領事保護小組,專門處理中國公民求助。由於駐在國手機及網路信號全部中斷,大使館建立了24小時固定值班電話。28日夜,據不完全統計,大使館回答了上百個中國公民的求助或詢問電話。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500余名來自祖國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的旅客飛離了開羅或在當地得到妥善安置。同時,中國駐埃及大使館再次提請中國公民在當前情況下,慎重來埃旅遊,密切關注中國外交部網站,及時了解資訊,已經在埃中國公民切記注意自身安全,減少不必要的外出。

靜觀埃及亂象以色列心驚膽跳

中央社耶路撒冷30日綜合外電報導,連日暴動,街頭示威人士越來越多的埃及,是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盟邦。現在以色列密切注意埃及反政府示威的發展,越看越心驚膽跳。

美聯社(AP)報導,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下令閣員對埃及現況保持緘默。但是以色列國營艾拉航空(El Al)子公司Sun D’Or,已透過一架緊急專機,把數十名以色列人,包括外交人員眷屬載離埃及。這件事足以透露以色列的擔憂。

以色列政府也提醒國人避免到埃及旅行。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政權是否穩定,攸關以色列關鍵利益。

埃及是整個阿拉伯國家中,第1個跟以色列簽署和平條約的國家,而且穆巴拉克掌權30年來,都相當尊重這項歷史性的和平協議。

儘管埃及和以色列的雙邊關係通常十分冷淡,穆巴拉克長期以來一直是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橋樑,也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關鍵調人。穆巴拉克更與以色列合作,壓制統治加薩走廊的哈瑪斯集團(Hamas)。

匿名接受訪問的以色列官員,對穆巴拉克權力不保感到萬分擔心。部分官員表示,他們擔心埃及的暴力會擴及鄰國約旦,或擴及巴勒斯坦。約旦是埃及之外,唯一與以色列有和平協議的阿拉伯國家。

他們也很擔心反以色列的在野勢力,往後在埃及的決策中享有更多發言權。這些勢力包括基本教義派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

以色列官員告訴美聯社:「穩定且(尊重)和平條約的埃及對以色列而言,就是一個安寧的邊境。如果(埃及)政權轉移,以色列就必須重新評估策略,以保護邊界,避免本地區軍隊最現代化的(國家侵略)。」

以總理:努力維護以埃關係

新華社耶路撒冷1月30日電,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30日說,以政府將繼續致力於維護以色列和埃及兩國關係穩定。這是埃及國內政局出現動蕩以來,內塔尼亞胡首次公開就埃及局勢和以埃關係發表評論。

內塔尼亞胡在當天舉行的內閣會議上說:“以埃兩國之間的和平已經持續了30餘年,我們的目標是確保兩國關係繼續保持穩定和維護地區安全。”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駐埃及使館已經關閉,使館工作人員家屬及部分在埃及的以色列公民29日已乘包機返回以色列。

歷史上以色列與埃及曾發生過四次大規模戰爭。1979年3月,以埃雙方簽訂和平條約,埃及成為第一個與以色列簽訂和平條約的阿拉伯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