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年花供澳忙,檢疫保障花更香 

【中新社珠海1月29日電】29日是珠海供應澳門年宵花卉的第二天。凌晨5點,珠海灣仔碼頭再現昨日熱鬧的景象,花農們挑著一擔擔鮮花走上船,珠海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忙著對每一擔鮮花仔細查驗。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說,昨天共經檢驗檢疫供澳花卉近5萬株(盆/個),其中灣仔口岸4.2萬株,橫琴口岸7084株。按往年的統計,年宵花卉供應的6天裏,每天的檢疫數量基本持平。

珠海檢驗檢疫局局長李小幼表示,一定要嚴把檢驗檢疫品質關,讓珠海供澳花卉香透濠江兩岸。該局一方面在灣仔、橫琴等口岸加大現場查驗力度;同時安排每天下午至晚上時間,集中檢疫第二天淩晨出境的盆栽花卉,幫助花農“開早市”。

年宵花卉是粵港澳地區最重要的春節時令商品之一。有數據顯示,2010年珠海供澳花卉苗木2800余批,約340萬株(盆/個),貨值130萬美元。

供澳年宵花卉的品質保障來自於源頭監管。珠海檢驗檢疫局植檢處處長吳長坤說,珠海對8家供澳花卉苗木種植基地嚴格實施檢疫註冊登記和巡查制度。花卉種苗大批量種植前期,相關人員還及時深入種植基地,幫助花農做好種子種苗、化肥農藥的選購工作,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花農殺蟻滅蟲,既嚴把品質關又幫助花農增收。

年宵花卉開市前,澳門民政總署園林綠化部自然護理處處長張桂達一行,實地考察了珠海灣仔、唐家灣種苗花卉種植基地,對供澳花卉的檢驗檢疫措施給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