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南部稱將與北方合作解決問題

【新華社喀土穆1月30日電】蘇丹第一副總統兼南部自治政府主席基爾30日表示,將與北方合作解決雙方懸而未決的問題。

據蘇丹電視臺報道,基爾是在蘇丹南部公民投票委員會當天宣佈公投的初步結果之後,在蘇丹南部首府城市朱巴對當地民眾發表講話時作上述表示的。

基爾說,他所領導的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將同蘇丹北方執政的全國大會黨合作以解決蘇丹南北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他說,“我們還有很多懸而未決的問題,包括阿卜耶伊地區歸屬、邊界劃分、公投後安排和達爾富爾危機等問題。”雙方將繼續進行合作和協調,並力爭在今年7月9日過渡期結束之前解決這些問題。

基爾形容公投結果是“可信的”。他說,即使有人對公投結果提出投訴,也不可能改變選民對分離的支持率超過60%的法定門檻的事實。他還就公投結果向蘇丹南部民眾表示祝賀,並讚揚蘇丹總統巴希爾是“蘇丹的和平英雄”。

基爾同時對南部民眾呼籲,“必須保持克制,你們有責任保護居住在南部地區的北方人和外國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你們應該知道南方需要北方,就像北方需要南方一樣。”

根據蘇丹南部公民投票委員會30日在其網站公佈的初步結果,在本月早些時候舉行的蘇丹南部公投中,98.83%的投票者支持南部地區從蘇丹分離。根據相關程序,如果蘇丹南部公投委員會沒有接到任何投訴,該委員會將在2月7日公佈公投最終結果;如接到投訴,該委員會將在對投訴進行審議並作出裁決後,於2月14日公佈最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