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埃中國公民的安全

【新華社昨日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日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埃中國公民的安全,正想方設法安排仍滯留埃及的中國公民儘快回國。

洪磊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說,1月28日埃及開羅等城市爆發遊行示威以來,外交部和駐埃使領館立即採取各項應急措施,多次發佈《出國特別提醒》並開通24小時熱線電話,為中國公民提供領事保護和協助。

洪磊表示,外交部、國家旅遊局、公安部、民航局組成的工作小組正會同中國駐埃及大使館,想方設法為仍滯留埃及的中國公民提供協助,安排他們儘快回國。

洪磊說,首批派出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兩架航班已於當地時間2月1日淩晨從開羅機場起飛,共載有滯留埃及的中國公民480人,他們將於1日傍晚抵達國內。

北京時間2月1日淩晨,中國政府協調派出的第二批兩架航班已離開北京。中方還將繼續派出後續航班。

南航客機飛往埃及盧克索迎接滯留中國旅客

1日17時7分,南航派出的A330飛機執飛的CZ3001/2廣州至盧克索至香港至廣州航班,已從廣州起飛前往埃及盧克索,將接回滯留在當地的238名香港與內地旅客。

南航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介紹,盧克索坐落在開羅以南670公里處。1月31日16時50分,南航接到緊急任務後,立即啟動應急準備預案,認真做好飛行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各保障單位按照公司統一部署,從航班計劃、機組安排、飛行計劃、航材準備等角度,全方位細化分解任務。

由於南航沒有直飛盧克索的航線,為確保此次航班萬無一失,南航派出有20年安全飛行經歷、曾執行過亞殘運會火炬運輸任務的李國龍為帶隊機長的三套精英飛行機組,其中機長3名,副駕駛3名。另有20名服務保障人員隨機保障航班配載、行李裝卸、旅客登機等工作。運行指揮中心與中國駐埃及使館不間斷聯繫,將航班計劃等資訊向對方及時通報。

南航赴埃飛機預計飛行時間為13小時,將於北京時間2月2日6時10分抵達埃及盧克索。

2月1日18時40分左右,215名滯留埃及的中國遊客、學生、商務人員等乘坐的飛機安全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這是今天第二架搭載滯留埃及同胞的飛機回到國內。

近日,由於埃及部分國際航班停飛,導致中國公民滯留。為幫助這些同胞儘快回家過年,中國政府協調增派了若干航班飛赴埃及接他們回國。第一批兩架飛機於北京時間1月31日中午飛赴埃及,先後於北京時間2月1日下午降落在北京和廣州,共接回滯埃人員約480名。

埃及副總統受命與反對派對話

埃及副總統蘇萊曼1月31日晚通過國家電視臺發表講話說,穆巴拉克總統已委任他與所有反對派立即進行對話。

蘇萊曼在講話中表示,政府將在未來幾天內提出施政的具體政策和時間表。

他同時表示,政府與反對派的對話旨在確定擬議中的政治改革,包括憲法和立法程式的改革。

另據埃及官方通訊社報道,穆巴拉克31日在會見當天宣誓就職的新政府全體成員時與他們討論了通過與反對派保持對話以推進政治改革的方法。

埃及新政府希望進行對話 軍方首次表態“不會動武” 繼任命新政府總理和副總統後,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於當地時間31日又任命馬哈茂德•瓦格迪出任內政部長,並要求新政府就改革問題儘快與各政黨展開對話。同日,軍方首度表態,稱不會向示威民眾動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