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大別山與民共度春節

【新華社合肥2月2日電】2月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安徽大別山腹地金寨縣,進村入戶,看望農民群眾,了解大別山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同基層幹部群眾共度新春佳節。

金寨縣是紅四方面軍主要誕生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核心區,也是全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1995年8月,溫家寶曾經到過這裡。今年春節前夕,他特意提出要再來這裡看一看鄉親們,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與他們一起過年。

溫家寶到桃嶺鄉趙院村村民趙孟啓家拜年。趙孟啓一家四口人,兒子和兒媳在上海上班,自己在有“絲綢之都”美譽的江蘇吳江市盛澤鎮打工,平時只有老伴一人在家。春節將至,一家人難得團聚,其樂融融。

當看到門窗上貼著“囍”字,聽說趙孟啓的兒子和兒媳剛剛結婚,溫家寶笑著說,這是雙喜臨門,喜上加喜呀!在濃濃的喜慶氣氛中,總理與趙家四口人聊了起來。溫家寶詳細地詢問:種了幾畝地,在外打工有多少收入,年貨準備得怎麼樣了……

隨後,溫家寶乘車來到四面環山的雙河鎮鶴塘村。沿著鄉間小道,溫家寶察看村容村貌,村裏不少人家蓋起嶄新的兩層小樓。在一個拐角處,看到一戶人家房屋破舊,溫家寶立即停下腳步,走進家門。

戶主叫餘述華,今年46歲,年輕時受過腰傷。但為了家裏的生計,還是天南海北地打散工。兒子也在外地打工,還沒有回家。溫家寶關切地問道,年貨準備得怎麼樣了?餘述華說,殺了一頭豬,蔬菜和糧食都是自家種的,年貨已經備齊了。

坐在屋裏,溫家寶環顧四週,發現墻壁已經裂縫,屋頂漏光。他又問道,房子應該修一修,有什么困難嗎?餘述華回答說:已經攢了些錢,準備今年翻修一下。當地的負責人說,餘述華一家的房子已經排入危房改造名單,翻修房子政府還要補貼一部分錢。溫家寶聽後說,要多關心困難群眾的生活,給予他們必要的幫助,讓他們過上一個歡樂的春節。

已是暮色蒼茫,村民張家生一家正在準備著晚飯。溫家寶走進熱氣騰騰的廚房,案板上擺著切好的菜品,灶內柴火正旺,張家人來往穿梭,忙得不亦樂乎。溫家寶情不自禁地扎上圍裙,加入到準備晚餐的行列。他在燒開水的鍋裏,倒上肉圓,放進木耳和雞蛋花,灑入油鹽,一道香噴噴的肉圓雞蛋湯出鍋了。

溫家寶與張家生一家圍坐一起吃起晚飯,溫家寶邊吃邊聊。張家生一家向總理講道,這裡出板栗、茶葉和中藥材,山清水秀,旅遊資源也很豐富。溫家寶感慨道,金寨是革命老區,近幾年發展很快但還不富裕。金寨資源豐富,充滿希望。我們要加大對老區的扶持力度,讓老區發展得更快一些,讓人民生活得更美好。

金寨是安徽省最大的庫區縣,全國著名的治淮骨幹工程梅山、響洪甸兩大水庫坐落境內。當天晚上,溫家寶還來到了梅山水電站職工宿舍小區,看望了廣大職工。在萬本榮家,溫家寶詳細詢問了他們的生活狀況和年貨準備情況。萬本榮夫妻二人已經退休,今年又都拿到了新增加的140元養老金。溫家寶說,從2005年起,國家已連續七次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企業退休人員的總體待遇水準翻了一番。我們的目的就是要讓你們生活得放心、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