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保春節供澳農產品穩定

【新華社2月1日電】臨近春節,供澳門的新鮮蔬菜瓜果、水產品和家禽家畜出口量已比平時激增25%。為確保春節供澳鮮活產品穩定、安全,珠海檢驗檢疫、海關部門採取多項措施,以保證這些特殊商品能在最短時間裏運送到澳門市場。

臨近春節,珠海市溢駿行貿易有限公司的人員比平日更忙了。該公司供澳鮮活蔬菜已有23年歷史,員工每天凌晨5時在珠海斗門區的蔬菜基地將供澳鮮活蔬菜裝車。總經理李俊敏透露,現在,他們供澳蔬菜達60多個品種,分佈在珠海、中山、江門以及湖南、山東等地的基地,穩定地支撐著他所在的公司平均每天有6車供澳蔬菜,貨運量達20噸左右。而在今年春節前,這個數量無論是車次數、還是貨運量都比平時增加了3成,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成。

珠海檢驗檢疫局的轄區供澳蔬菜量佔供澳蔬菜總量的“半壁江山”。為保障節日期間供澳鮮活商品品質安全和穩定供應,近幾天的清晨,珠海檢驗檢疫拱北辦事處的人員每天起得更早,也更早到崗,依託檢驗檢疫部門在這裡設立的農殘檢測實驗室、水生動物標本室,對一車車蔬菜、水果、活禽、活豬、活牛、活魚等鮮活商品快速提取採樣、稱重、快速檢測農藥殘留,迅速評定結果,做好口岸查驗工作記錄臺賬。為了加快通關速度,在後方的檢驗檢疫人員,盡可能地將能在口岸查驗前做好的檢驗檢疫監管工作儘量提前做足,這使得前方人員在這道重要關口能在保證品質的基礎上優化好每個通關程序。

為了力保春節期間能快速高效地做好供澳鮮活商品供應工作,拱北海關駐閘口辦事處查驗二科的關員們在近幾天也每天提前到崗。平時他們是在7時30分開閘,但現在他們在早上7時就已完成了首批貨物的通關。

該科副科長陳偉文說,為了保障澳門市場的春節供應,海關除對少數需要許可證的產品仍採取嚴格審核相關單證的正常報關方式外,對於大多數的鮮活商品,採取的是相關企業半個月一次正式集中報關的便捷方式,司機在關口遞交載貨清單、通關單等,海關驗核後就可快速放行。

在珠海拱北的“出境鮮活商品貨車通道”口,相關人員每天要驗放80多輛滿載300噸鮮活產品的貨車出境。珠海另一個口岸——橫琴口岸,每天要監管10多輛的海鮮產品趕澳門的晚市。珠海拱北海關去年共驗放各類鮮活產品11多萬噸、貨值8000多萬美元,佔澳門市場鮮活產品的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