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紛紛回“娘家”

沒有什麼職業比演員更適合單幹的了,但事實上,當今影視圈內活躍在一線的大腕明星其實都不是個體戶。而說起明星的“娘家”,大眾第一反應是他們的經紀公司,其實不然,很多明星還是有單位的人。日前國家話劇院推行“全員聘用制”,所有旗下演員必須首先服從劇院工作安排,而章子怡、孫紅雷等大牌明星都放下明星架子,急忙與單位簽合同。拿著巨額片酬的大明星為什麼如此看重這個薪水微薄的職位?簽約後明星有什麼責任、又能得到什麼保障?

章子怡急簽合同捧鐵飯碗

隨著演藝圈市場化的進程,不少單位提出改制。國家話劇院最近推出了“全員聘用制”,即所有演員必須首先服從劇院工作安排。聘用工作落實後,國話將成為諸多明星事實上的“第一經紀人”。據悉,章子怡、孫紅雷等大牌明星都已經和國話簽訂了該合同。這只是國家話劇院即將實行的多項新舉措之一,國話周志強院長近日高調宣佈,2010年下半年,國話將大力實施新政、考核人員、重推新劇。

有趣的是,明星們紛紛回來簽約,即便簽約之後要給原單位交納停薪留職費用,或直接將收益上繳部分給單位。因劇院不接受明星經紀人代辦手續,正在東北拍戲的章子怡接到通知後,第一時間打電話向劇院解釋,並讓自己的爸爸媽媽前往辦理。

不乏影視一線演員

在此之前,人們對于明星的出身背景關注最多的還是畢業院校。因此,演藝圈內的派係主要在於院校之爭:中戲、北電、上戲。“國話”改制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層浪,讓90後出生的新生代觀眾們猛然驚醒,原來活躍在內地影視圈內地的一線大牌均是有娘家的。

在觀眾印象中多年來以個體戶形象衝出亞洲走向好萊塢的章子怡原來是國家話劇院的人。而孫紅雷、侯勇、王志飛等大牌男明星在小熒屏上成名之前其實已經與趙崢、於洋有“國話五虎將”的封號了。據瞭解,國家話劇院目前有唐國強、章子怡、張豐毅、孫紅雷、李雪健等眾多明星在內的260名演員隊伍,其中一線演員有七十餘位,他們很少有機會回到劇院的舞臺上演戲。

而濮存昕、宋丹丹、胡軍、徐帆、梁冠華、楊立新、馮遠徵、陳小藝等屬于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葛優屬于中華全國總工會文工團;王志文則屬於中央戲劇學院研究所。

而憑借《武林外傳》等成名的閆妮、沙溢等演員都來自“空政”藝術團。

此外,一些來自軍隊文藝團體的明星,其“軍銜”也是高得讓人吃驚。比如閻維文、黃宏等是副軍級,蔡國慶、于文華、郭達等是正師級。

關鍵時刻為明星撐腰

仔細看看明星的“娘家”,你會發現,原來“娘家”都是很厲害的,名門大派不僅能為明星的履歷添上光環,關鍵時刻也會為明星撐腰。

在內地影視圈內基本活躍著“三大門派”的“高手”。首先是國家話劇院。旗下網羅了老中青不少大牌。老一輩的有李雪健、趙有亮、馮憲珍、李法曾等,年輕的一輩則有孫紅雷、侯勇、陶虹、夏雨、辛柏青、袁泉、劉燁、朱媛媛等。

“北京人藝”也不輸陣,旗下的宋丹丹、徐帆、陳小藝、胡軍等都是身價不菲的明星。

“空政”的明星們主要得益于尚敬導演的電視劇《武林外傳》。一部戲就捧紅了閆妮、沙溢、周小兵等人。而單打獨鬥,出道不久就接連擔綱了不少大劇的殷桃單位也是空政的。今年,空政曾經召集自己人聯手打造了一部電視劇《鷹準大隊》以向中國空軍60周年獻禮。這部劇同時也被認為是空政的“實力展示劇”。

在京城的團體裏還有中央電視臺電視劇製作中心,這是陳道明的娘家。他1982年從中央戲劇學院畢業就被分配到這裏。

這些組織和單位有的歷史悠久,名人名作輩出,有的是行業權威,至今仍然是許多文藝畢業生夢寐以求的職業理想,而當年這些明星為了捧到這些單位的鐵飯碗,也是奮鬥不已,吃盡苦頭。

葛優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了當時考入全總文工團的經過:“1978年我在北京考七八個藝術團體和藝術院校,像中戲、北電、軍藝、實驗話劇院、國防科委文工團都考了,甚至還考了峨影,全沒考上,最好的成績是進過二試。後來又去全總文工團考試。當時有一個是考無實物小品,我想,我還是得編自己熟悉的生活,那時在農村喂豬,我就編了喂豬、轟豬的小品,結果就考進去了。”

王學圻、李雪健在錄制《魯豫有約》時談起他們當年在空政藝術團的奮鬥經歷。那時候他們三個都是跑龍套的,上字幕的時候都是“本團演員”,角色根本不能自己選。而李雪健好不容易等到上臺的機會竟然擺烏龍。他說:“當時臺下坐的都是領導,想好好表現一下,演得特別賣力,結果不小心把臺上的樹撞倒了,臺下哄堂大笑。下來以後想死的心都有。”

雖然這些明星現在各個在外面單打獨鬥,似乎跟“娘家”聯係不緊密,但關鍵時刻“娘家”還是會為明星撐腰。早前殷桃捲入“被文強包養”的傳聞,殷桃雖在博客上兩度否認,謠言仍風傳, 當殷桃所在的空政電視藝術中心發出辟謠聲明,並稱要追究造謠者的法律責任時,謠言立即得到遏止,有單位撐腰效果明顯不同。

優先考慮自家“孩子”

但隨著文藝圈的日漸市場化,明星們已經很少回“娘家”了,多數時候是帶著經紀人出現的。與其片酬相比,鐵飯碗裏的工資其實也少得可憐。早前,媒體人許石林在網上公佈了他所瞭解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部分明星演員10月份的工資,宋丹丹上個月的工資是2752.32元,徐帆是2920.67元,而“國話”方面則曾經透露,即便旗下明星不為單位演出,每個月也能夠從劇院拿到600元左右的基本工資,傳聞章子怡就在此列。而且與“國話”簽訂合同後,章子怡等演員如果在外接拍影視作品,首先要和國話協調時間,並交納一定管理費。

雖然國話的條件看起來很“苛刻”,但明星們卻多半不會拒絕新合同。明星們為何都如此“眷戀”娘家呢?有知情人透露,“國話是國家級院團,但開出的工資比他們的片酬少太多了,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他們也就是想有一個單位,有一個保障。”畢竟,娘家有戲要排肯定先考慮自己的“孩子”。比如章子怡曾經兩次傳出要為國話排戲,不過最後都因為檔期問題作罷。一次是國話的田沁鑫的話劇《狂飆》,曾考慮過讓章子怡來扮演四個女性中的一個角色,和章子怡接洽後雙方都有合作意願,但因後來章子怡一直忙於拍電影,沒有一個月的時間用來保證排練,最後只能放棄。2003年,田沁鑫的新劇《青蛇》也曾傳出將會是章子怡首次為“娘家”服務,但最後依然未能邀到章子怡。本報記者昨日採訪了田沁鑫工作室的老象,他透露說,接下來還是有跟章子怡合作的機會。

此外,明星們也對當初培養了自己的單位懷抱感恩之情。憑借《武林外傳》中的白展堂一角成名的沙溢,昨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記者問他:“你已經成名了,保持合約拍戲還得交錢給單位,為何你還保持與空政的合約?”他回答說:“我當兵13年了,是部隊培養的我,才有了今天。所以我會一直在部隊也會一直為單位服務。”

多數演員表示願意配合單位的演出。徐帆雖然已是影視圈一線大腕,但她在人藝演了十年戲,對劇院特有感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話題一扯到人藝,徐帆就滔滔不絕。而同為人藝的何冰則坦言,正是因為明星們在單位之外有豐裕的收入,大家才不會計較在人藝的工資,每次人藝排練新話劇,只要有時間,明星大腕都會回單位參加排練。(劉亦凡 劉麗琴 周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