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皖冀特色民間工藝展

【本報訊】安徽傳統加工紙、火筆畫,河北武強木版年畫、焦氏臉譜,均為富中國民族及地方色彩的民間工藝。民政總署為讓市民更深入地認識我國獨特的民俗文化,特別在“濃墨艷彩展風華 ── 安徽省、河北省春節習俗展”舉行期間安排兩省工藝師來澳示範四項特色工藝的製作過程,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到場欣賞。

傳統加工紙是傳統造紙工藝在技術上的延伸和發展,通過配料、染色、施粉、施蠟、拓印、托裱、砑花、拱花、刻紙、描繪、砑光、灑金銀、雕板、餖版浮水印、施膠等多道工藝,將手抄原紙(生紙)製成加工紙,提高了紙張的藝術性與觀賞性。

火筆畫又稱烙畫、燙畫,安徽“火筆畫”是江淮地區流傳甚廣的一種民間工藝美術,特徵是以“鐵”作筆,以“火”為墨,在木板、竹簧、宣紙、綾綢等不同材料上作畫。作品大至數丈,小不足盈尺,具有極高的藝術欣賞價值和收藏價值。

武強木版年畫採用梨木或杜木刻版,以陽刻為主,兼施陰刻。線條粗放,以黑、紅、綠、黃、紫、粉等幾套色版浮水印,色彩對比鮮明,造型簡練概括,構圖飽滿,結構嚴謹,主題突出,富有強烈的裝飾性,充分表達了平民百姓的思想感情,堪稱農耕社會的縮影、民俗生活的大觀園。

焦氏臉譜製作譜胎的材料主要為膠泥,輔以石膏、橡膠、樹脂、紙漿等材料,臉譜形象則以京劇的淨、丑角色為主。通過細緻的線條、豐富的色彩、多變的圖案展現出劇中人物的神態、性格和身份,將京劇藝術和書法、繪畫、雕塑、篆刻等傳統文化完美結合,精美極致,華彩絢麗,極富藝術價值。

上述工藝的展演現正於盧廉若公園春草堂舉行,時間由下午三時至五時,至二月六日(年初四)止。

另外,“濃墨艷彩展風華 ── 安徽省、河北省春節習俗展”亦現正於盧廉若公園春草堂及澳門茶文化館舉行,展品包括安徽省的徽墨、著名的“花鼓燈”表演特色服飾、河北省的武強木版年畫,以及長十一米、模仿宋朝名畫《清明上河圖》創作的剪紙作品,還有皮影戲、彩陶、鳳畫、儺戲面具等,製作精美,充份表現兩省的迎春習俗。歡迎市民到場參觀,展期至二月廿七日。查詢可致電民署文化康體部8988 4100或瀏覽民署網頁www.ia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