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間加強聯動機制 防外來廢料棄置本澳

【本報訊】對於有人利用本地固體廢棄物處理設施處理外來工業廢料,政府昨日表示,將加強部門聯動機制,管止工業廢料進入本澳,重申當局絕不允許利用本澳免費處理廢料之便來處理外來廢料,增加本澳處理廢料設施的壓力。

環保局副局長韋海揚昨日表示,去年當局注意到有人恆常性利用本澳固體廢棄物處理設施處理自外地的羊皮布等邊角廢料,有些甚至剛通關進入澳門即運去處理。政府懷疑有人利用本澳免費處理廢料之利,處理外地工業廢料,減少成本。環保局獲悉這情況後立即與海關和經濟局溝通,去年底開始拒絕處理外來廢料。

澳門海關行動管理廳廳長周澤深表示,雖然有關物料的入口合法,本澳是自由港,海關無權拒絕填具相關資料的入口貿易。但海關發出指示,要求物料入口填寫倉儲位置的資料,一發現有可疑物料會立即通知環保局。

經濟局說,本澳雖支持剛於萌芽階段的環保產業,經濟局暫時對跨境工業廢料的轉移持觀察態度。但與其他部門一樣,會加強部門之間的聯動協作,杜絕利用本澳設施處理外來廢棄物的行為。

海關說,要杜絕此類行為,從源頭上禁止廢料入口或者實行收費處理廢棄物更為可行,但在廢料的界定上存在技術困難,因為有些物料存在利用價值,不可能“一刀切”。至於收費處理的問題,環保局亦表示,當局正進行環保政策的概念性規劃,將會根據各方意見訂定出符合本澳實際並有利長遠發展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