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春運 年初五攀高

【中央社金門7日電】金廈泉小三通春運2月7日大年初五達到高峰,由於是收假日,有4172名旅客搭船往返兩岸,運量創下今年春運以來單日最高紀錄。

金門和大陸廈門、泉州客船7日上午對開疏運旅客,金門縣港務處說,由於是春節連假最後1天,水頭港區旅客通關中心人氣為今年以來最旺。

金門縣港務處說,金門小三通7日全天共行駛42船班,出境旅客有2604人,入境旅客1568人,總共4172人往返兩岸,為今年自1月28日春運啟動以來,單日運量最高紀錄。

港務人員表示,出境旅客主要是返台歡度春節的台商、幹部及眷屬,回到大陸工作地打拚。

至於入境的旅客,則是以利用春節連假前往大陸旅遊、探親的金門在地民眾居多,不乏趕回來8日上班的公務員、公司行號員工。

航運業者表示,今年小三通春運與去年相比,估計平均1天運量減少約2000人,可能是受大三通民航客機直航影響,每班船都有空位,為過去從未有現象。

兩岸春節民俗廟會台中開幕

【中新社台中2月7日電】7日即中國農曆大年初五,在經過一天的“試場”之後,2011海峽兩岸春節民俗廟會在台中市正式開幕。現場集中亮相的踩高蹺、雙簧、柔術等傳統技藝表演,以及兩岸特色小吃等吸引了大批民眾“捧場”,場面頗為火爆。

此次率百人團隊訪台的中國友好和平發展基金會名譽會長李小林女士在開幕式上說:“五天前,我還在北京與家人們一塊包餃子、放鞭炮,喜迎新年。五天后的今天,我與臺灣朋友們一道看大戲、品小吃,共度佳節,內心深處感到由衷的快樂與感動。”

李小林當天身著紅色唐裝參加廟會活動,這位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小女兒還在臺上與演員們一起唱起民俗歌謠:“都說冰糖葫蘆兒酸,酸裏面它透著甜……把幸福和團圓連成串……”

此次廟會由中國友好和平發展基金會與臺灣“文建會”有關機構共同主辦。承辦方臺灣唐龍藝術公司表示,為了讓臺灣民眾有機會體驗老北京的傳統年味,今年首次引進北京的春節廟會活動,把老北京的傳統小吃及民俗技藝等都搬來臺灣,以饗民眾。

記者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廟會現場看到,北京著名小吃“驢打滾”、芝麻卷、江米切糕、棗花酥等悉數亮相,不少民眾頂著驕陽前來品嘗購買。臨近的抽獎台前則早早排起了“長龍”,民眾憑蓋滿印章的小吃券可以免費品嘗各式美食。

北京參展方“小吃組”組長夏愛東告訴中新社記者:“通過昨天試賣,我發現北京來的10家小吃都很受歡迎,兩岸小吃有一些是相似的,同時又各有特色。”首次來台的夏先生強調,此次廟會為兩岸特色飲食業同仁提供了一次難得的交流機會。

廟會不僅“好吃”,而且很“好看”。北京方面由獲得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認證的“北京學明藝術團”帶來柔術滾燈、踩高蹺、變臉、雙簧等節目。臺灣本地的表演團體則有台中聲五洲掌中戲團、一心歌仔戲團、九天民俗技藝團、臺北民族舞團等。

據悉,廟會將持續至2月10日,內容還包括老北京民俗藝術工藝、攝影及風箏特展,“臺灣好禮行動館”、“臺灣工藝迎春賀歲創藝市集”等活動,夜晚則安排有賞燈祈福。廟會以豐富多彩的傳統項目,為臺灣民眾捧上一場特別的新春盛宴。

海峽兩岸近900名選手參加廈門冬泳活動

【新華社廈門2月7日電】7日下午,第十三屆海峽兩岸迎新春冬泳活動在廈門舉行,來自兩岸的近900名冬泳愛好者集體暢遊廈門海域。

“從1999年到現在,我已經是第十三次參加這個活動了,”來自金門的60歲冬泳愛好者王俊諺告訴記者,“隨著‘小三通’客運直航的開通,兩岸的交通更便利,從最初的十幾人到如今的50人,來廈門參加冬泳的選手也越來越多了。既有10歲的兒童,也有60歲的老人。”

家住鼓浪嶼的廈門市民林明傑如今已64歲,可對冬泳的愛好依然不減。他告訴記者:“冬泳是增強體質的一項很好的體育運動。我每天都會在鼓浪嶼的海邊游泳,這一堅持就是30多年。上班的時候游泳時間都選擇在早上,但是游泳一天都沒有停過。”

據瞭解,廈門市每年農曆初五舉辦“迎新春、盼統一”的海峽兩岸冬泳活動,旨在豐富廈門市民的業餘體育、文化生活,促進兩岸健身活動的開展,加深兩岸同胞的瞭解和友誼。

參加此次活動的有來自台灣金門縣代表隊、台灣成人游泳協會隊的選手約100名,來自大陸20支隊伍的選手約800名。

福建4個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迎來豐收

【新華社福州2月7日電】大陸率先開展臺灣農民創業園建設的省份福建,現有漳州漳浦、漳平永福、莆田仙遊、三明清流4個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如今,這4家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各自都辦出了特色,迎來了豐收。

記者從福建省政府獲悉,截至目前,4個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累計有378家台資農業企業、10家台灣農民個體工商戶入園,引進台資4.6億美元。

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入駐臺企最多,達246家,涉及花卉、果蔬、茶葉、漁業和農副農畜產品加工等特色產業項目,現年產值已達20多億元人民幣。園區內不僅有知名的茶企業集團——天福集團,還有一大批台灣蝴蝶蘭生產企業在這裡集聚發展,並以此為重要基地輻射拓展到大陸各地。

漳平永福台灣農民創業園入駐臺企54家,主要從事花卉、茶葉、反季節蔬菜三大特色產業。這個創業園現已成為大陸最大的台灣高山茶生產基地,被譽為“大陸的阿里山”。

清流台灣農民創業園批辦台資農業企業48家,果茶、花卉、林業苗木、冷泉養殖、生態休閒等產業初具規模,年創造產值9.6億元人民幣。

仙遊台灣農民創業園有30家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主要從事甜柿種植、養殖和休閒觀光等。園區內開發種植台灣甜柿基地2.5萬畝,成為大陸面積最大的甜柿生產基地。

近年來,福建的台灣農民創業園為兩岸農業交流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臺。2011年,福建省政府提出,將繼續大力推動台灣農民創業園建設,爭取再增設一批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建設一批閩臺合作農產品生產示範基地、現代農業合作示範基地和園藝產品、畜產品加工出口示範基地;擴大兩岸農業特色產業、優勢產品的合作規模和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