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過後“變天” 中國將再遭大範圍雨雪降溫天氣

【中新社北京2月7日電】春節假期,中國大部地區暖意融融,氣溫持續回升。不過從7日開始,將有一股較強的冷空氣席捲中國中東部大部地區,並帶來大風降溫和大範圍的雨雪天氣過程。

春節期間,全國大部天氣晴好,尤其是南方,在經歷多輪雨雪天氣後,回暖明顯。7日至11日天氣會發生轉折,回暖態勢將戛然而止。中央氣象臺預計,7日起,將有一股中等強度冷空氣影中國大部地區,氣溫將先後下降4~6℃,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8~10℃,北方地區有4~6級偏北風,內蒙古西部和西北地方東北部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

未來三天,新疆西部和天山地區、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大部、西北地方中東部、西南地區東部、華北中西部、黃淮、江漢、江淮、江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夾雪,其中,陝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

中央氣象臺專家分析,此股冷空氣對中國淮河以北地區的主要影響是過程降溫明顯,而淮河以南地區在間斷了一周左右時間後,將再度出現大範圍雨雪天氣。

此次冷空氣過程中將有兩次降水過程,首先是7至8日,西北地方東南部、西南地區東北部、黃淮南部、江淮等地有一次小雨過程,內蒙古東部、東北南部有小雪。9至11日,西北地方東部、西南地區東部、黃淮西部和南部、長江中下游地區、華南等地有一次中等量級的大範圍雨雪過程。其中,10日至11日,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

氣象專家表示,7至10日,華北西南部、黃淮西部和中南部的部分氣象乾旱區將出現小雨雪。此次降水過程對緩和河南中南部、蘇皖北部等地的氣象乾旱較為有利,山東中北部旱區降水不明顯,旱情可能持續。

氣象專家提醒,此次冷空氣過程恰逢春節返程高峰期,相關部門要注意防備雨雪的不利影響。近日南方部分地區早晚還會有霧出現,隨著冷空氣的到來,南方大部持續多日的輕霧有望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