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軍隊再發生衝突 聯合國呼籲保持克制

【本報綜合報導】泰國和柬埔寨軍隊7日清晨在邊境爭議地區再次發生衝突,這是雙方在4天內發生的第四次衝突。

據泰國《民族報》網站報道,衝突發生在當地時間8時許。泰國軍方正在核實有關柬埔寨軍隊炮擊泰國軍隊的報道。負責泰國東北部防務的第二軍區司令塔瓦猜說,軍方派遣了一架直升機,檢查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情況。

泰國陸軍發言人訕森7日早些時候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泰國軍隊將對柬埔寨軍隊的攻擊採取強有力還擊。他還說,鋻於柬埔寨軍隊“總是首先開火”,泰方不會與柬方繼續對話。

4日下午、5日早晨和6日傍晚,柬泰兩國軍隊在邊境爭議地區爆發3次武裝衝突,雙方都動用了火箭炮、大炮等重型武器,並導致雙方均有人員傷亡。在前兩次衝突後,兩國軍隊高級指揮官先後於5日和6日舉行了兩次會談,表示將努力緩和兩國邊境地區緊張局勢,避免再次發生交火。

柬埔寨與泰國在柏威夏寺附近地區的主權歸屬上存有爭議。柏威夏寺建於西元10世紀至12世紀,兩國在歷史上都宣稱對該寺所屬區域擁有主權。1962年,海牙國際法院把柏威夏寺判歸柬埔寨所有,這一裁決結果在泰國引發爭議。2008年7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批准柏威夏寺為世界文化遺產,兩國有關柏威夏寺的主權爭議升級,雙方在這一區域多次發生武裝衝突,互有人員傷亡。

洪森:外交和軍事手段解決衝突

新華社金邊2月7日 柬埔寨首相洪森7日說,柬埔寨在領土問題上絕不退讓,柬方將通過外交和軍事手段解決與泰國的邊境衝突。

洪森當天在參加金邊一所大學的畢業典禮時說,柬泰兩國軍隊在柏威夏寺一帶發生的交火“可以說是大規模的武裝衝突或小規模邊境戰爭”,“泰國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企圖侵佔其宣稱有爭議的(柏威夏寺附近的)4.6平方公里土地”。洪森說,這塊土地的主權歸屬問題是導致兩國武裝衝突的根本原因。

洪森強調,柬埔寨將通過外交和軍事手段解決與泰國的嚴重衝突。他說:“我已致函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以制止泰國對柬埔寨的侵略行徑。我將派副首相兼外交和國際合作大臣賀南洪前往紐約向聯合國報告有關情況。”

洪森提出,如果有必要,可以由聯合國派兵在柏威夏寺附近有爭議地區建立緩衝地帶,以防止柬泰雙方再次發生武裝衝突。

洪森同時表示,柬泰兩國是唇齒相依的近鄰,雙方發生衝突就不會有贏家。因此不希望兩國邊界爭端擴大化,也不希望邊境衝突影響兩國正常的貿易和其他關係。

泰國:願向安理會作出解釋

泰國政府發言人帕尼坦7日說,泰國願就與柬埔寨衝突情況向聯合國安理會進行解釋。

《曼谷郵報》援引帕尼坦的話說,泰國此前已經向聯合國介紹了情況,但如果柬埔寨再次向聯合國安理會投訴,泰國也將進一步提供解釋。目前泰國已經向其駐聯合國的代表通報了有關情況。

帕尼坦說,一個問題如果要提上安理會的議事日程,首先必須被視作“重大問題”。他說,安理會“目前有埃及和突尼斯的問題要考慮”,處理泰柬衝突問題必須按照程式來進行。安理會要通過一項決議也是一個複雜的過程。

泰國外交部5日致函安理會,介紹泰柬兩國軍隊4日開始在柏威夏寺附近發生衝突的情況,並闡述了泰方的立場。

泰國副總理素貼7日表示,泰國政府願意坐到談判桌前,通過和平方式解決邊境衝突。

潘基文呼籲雙方最大限度克制

另據新華社聯合國2月6日電報導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6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柬埔寨和泰國近期在兩國邊境地區發生衝突並導致人員傷亡深表關切,呼籲柬泰雙方展現最大限度克制,採取有效措施結束敵對狀態。

潘基文在聲明中呼籲雙方通過已有機制,本著對話和友鄰精神,尋找一個持久的解決分歧的辦法,聯合國將隨時為這一和平努力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