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拼連任、綠謀上位兔年台兩陣營備戰“總統”選舉

【綜合中央社7日電報導】2012年,臺灣將迎來又一次的“總統”選舉,相比上次選舉除“攻守易位”外,藍綠兩大陣營都有輸不得的壓力。因此在兔年裏雙方將會積極佈局備戰,甚至已經暗中“下手、熱身”。

馬拚連任 兔年佈局備戰

邁向連任之路,“總統”馬英九兔年積極備戰,除府院密切合作,努力繳出一張經濟有感復甦的成績單外,競選團隊也將整軍待發,老戰友們預計4、5月歸隊,全力衝刺2012大選。

對“馬總統”來說,2012“總統”大選與3年多前的景況截然不同,簡言之就是「攻守易位」,從挑戰者之姿變成「保衛(位)戰」。輔選幕僚坦言,握有行政資源既是優勢也是劣勢,在媒體輿論強力監督下,執政的一方選來很難輕鬆。

為了奪回政權,民主進步黨在5都選後動作頻頻,希望早日確定“總統”提名人選,站上前線火力全開。

相對於在野黨的高調,藍營黨內人士表示,國民黨自有打選戰的節奏,不隨在野黨起舞,「但這個年過完了,離整軍上戰場的時間也所剩不多了」。

核心幕僚透露,4、5月間就會正式成立“總統”競選辦公室,屆時所有打過上次戰役的隊友們都得「歸隊」。另外,屆時將帶著球鞋到南台灣「趴趴走」的前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也會充飽電力,全力輔佐“馬總統”贏得連任。

在府院黨方面,三方將分進合擊。農曆年前完成人事換血的黨務系統,“馬總統”已下達動員令,要求全黨團結並分擔責任,為“立委”選舉和“總統”選舉作好結構部署;剛接棒的新任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則要把握時間,快速強力固本,包括固守婦女票優勢,建構強大網路力量、強化組織訓練及拉攏青年選票。

在“總統府”方面,“馬總統”最近在幾個社會矚目議題中,包括前空軍司令雷玉其娶媳風波、江國慶疑遭冤枉槍決案,都能在第一時間快速回應民意,展現決斷力。

至於與民眾切身利益相關的執政成績,“總統”更是念茲在茲,除了要專心拚出一張「經濟有感復甦」成績單,在國光石化案等重大環保爭議也審慎因應,力求符合民眾需求。

春節假期最後一天,“馬總統”在大年初五上午邀集行政院各部會首長舉行新春茶話會,盼行政團隊上緊發條。黨政人士表示,新年初始,府院齊聚一堂,盼凝聚共識,加強溝通。

下屆“立委”與“總統”大選,藍綠都有輸不得的壓力。“馬總統”拚連任,府院黨如何密切合作,在新的一年展現施政成果,將牽動未來發展。

“總統”提名戰 綠群雄鴨子劃水

民主進步黨2012年“總統”選舉提名之爭,儘管迄今無人明確表態,但黨內幾個熱門人選春節前後都沒閒著,到全台各地拜年、發紅包,被外界解讀為鴨子劃水、暖身意味濃厚。

民進黨“總統”提名,從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前的初選機制爭議一路延燒,到正式提名前,都會是黨內最關切的話題。

初選機制確定採全民調後,提名時間點則是下一個戰場。黨中央曾在黨內規章研修小組提及希望能在3月決定“總統”提名人選,但黨內也有人希望將提名時程延至5月。

回推過去幾次“總統”選舉的黨內提名,並無一個固定的時間點,但黨內基於選戰佈局,對提名時程各有看法,這也是未來民進黨另一個必須整合的問題。

民進黨“總統”提名之爭,黨內原聚焦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身上。但前一陣子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的「承擔責任」論,以及前“副總統”呂秀蓮力推初選黨員投票,都留給外界想像空間,使得民進黨內2012「誰來爭鋒」態勢陷入混沌局面。

儘管黨內諸戰將迄今都未表態,但像是蔡英文以黨主席身分,年前就啟動社福關懷之旅,春節假期也安排到各地拜年、發紅包。蘇貞昌、呂秀蓮也不遑多讓,春節這段期間,兩人的拜年行程也不少。

6日大年初四,蔡英文及蘇貞昌分別在台南府城行春,並為台南立委補選輔選,兩人雖未碰面,但沿途都有群眾高喊「選總統」,被媒體解讀頗有較勁意味。

至於謝長廷方面,春節期間雖沒有很多公開行程,但他的子弟兵以及新文化工作隊都持續運作,在春節前安排了一場研習營,讓謝長廷暢談理念。

開春之後,預料民進黨內爭取“總統大選”提名的動作將會越來越大,如何整合出一組人選,避免如2008選舉時的初選裂痕,考驗著民進黨內眾要角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