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內港防火結束漁船陸續出海作業

【本報訊】為期12日的農曆新年《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措施昨日圓滿結束。錨泊於內港約170艘本澳、香港和內地各類漁船亦從年初六起陸續離澳出海捕漁作業。

港務局每年農曆新年期間均實施《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措施,並與海關、消防局、漁民互助會及澳門旅遊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疏河部等單位緊密合作,今年各有關單位一如既往採取各項措施,維持了內港一帶的海上秩序及加強了應變能力,令內港漁民能平安度歲。

由1月28日至2月8日期間,港務局派出配有強力水炮之拖輪“青洲II號”及“歐維士號”於內港錨泊區進行24小時值班戒備,其他輔助船隻作後勤戒備工作。為了確保漁船在內港錨泊期間的安全,港務局繼續於錨地設立三條防火分隔帶,防止火警發生時火勢迅速蔓延。

一如既往,港務局與上述各單位在計劃實施初期派出代表,向內港錨泊之漁船進行了廣泛的防火、防盜及防污宣傳。港務局亦藉此向漁民派發與珠海海事局聯合編製的《環澳門水域船舶安全航行指引圖》,旨在有效提高環澳門水域的通航安全。期間,港務局亦要求漁船嚴格遵守相關之法例,例如每艘漁船必須配備足夠及合格之消防、救生設備及安排足夠的船員留守等,以便應付突發事故。

為了提高漁民對保持海上清潔的意識,港務局除了定時派員到船上派發及回收垃圾袋外,還加派人員進行清污及清理海上漂浮垃圾等工作,確保海上環境衛生。港務局人員今年農曆新年期間在船上收集到垃圾達0.8噸。

今年的《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已順利結束,在各有關當局的重視及有關團體的積極配合下,各方面的工作都得到了預期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