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支持泰柬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爭端

【新華社曼谷2月8日電】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輪值主席國印度尼西亞外交部長馬蒂•納塔萊加瓦8日在曼谷說,東盟支持泰國和柬埔寨通過雙邊談判解決兩國邊境爭端。

馬蒂當天在與泰國外長甲西•披龍耶會談時表示,“東盟和任何國家的介入,不會取代雙邊談判,而是發揮支持作用”。他說,泰柬兩國都說邊境局勢已經穩定,他希望看到停火具有穩定性和持續性。

泰國外交部發言人他尼•通帕迪在會談結束後說,泰柬兩國將於本月晚些時候就邊境問題舉行談判,但他沒有說明談判的具體時間和地點。

本月4日至7日,泰柬兩國在柏威夏寺附近有爭議地區先後發生4次嚴重交火,雙方動用火箭炮、大炮等重型武器,互有人員傷亡。

到訪曼谷之前,馬蒂7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與柬副首相兼外交和國際合作大臣賀南洪舉行會晤。他呼籲柬泰兩國停止武裝衝突,通過和談解決邊界糾紛。

泰柬雙方在柏威夏寺附近地區主權歸屬上存有爭議,兩國在歷史上都宣稱對該寺所屬區域擁有主權。海牙國際法院1962年把柏威夏寺判歸柬埔寨所有,這一裁決在泰國引發爭議。200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批准柏威夏寺為世界文化遺產,兩國有關柏威夏寺附近地區邊界劃分的爭議升級。

柬埔寨8日上午在國防部舉行簡短儀式,將一名日前在柬泰邊境武裝衝突中俘獲的泰國士兵移交泰國方面。

柬埔寨國防部代表與泰國武官在交接檔上簽字。被移交的這名泰國士兵叫宋格蘭•通春坡,今年22歲,2009年入伍,隸屬於泰國第二軍區。他於2月5日在柏威夏寺附近地區衝突中被柬方俘虜。

出席交接儀式的柬埔寨國防部寧速萬上將說,由於泰國第二軍區之前聲稱沒有泰方士兵在衝突中被柬方俘獲,因此柬方無法在柏威夏邊境地區將這名士兵交給泰方,只好將他送到金邊。泰國國防部長巴維7日致函柬埔寨國防部,承認這名泰國士兵被俘,並請求柬方將其釋放。

寧速萬表示,釋放“戰俘”表明柬埔寨遵守有關國際法,不願意雙方再爆發武裝衝突。他說,這名戰俘也是泰國入侵柬埔寨的證據。

泰國駐柬大使巴薩•巴薩威尼猜代表泰國政府感謝柬方及時移交被俘士兵。

在4日至7日的柬泰交火中,柬方共俘虜5名泰國士兵,另外4人已於5日在泰柬邊境安隆汶附近一口岸移交給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