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建激光雷達實驗室十二公司競投工程

【本報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激光雷達實驗室建造工程”昨上午9時30分在土地工務運輸局公開開標,一共收到12家公司的標書參與投標,所提出的造價介乎1千4百多萬至2千多萬澳門元不等。預計工程將在本年第2季度動工,最長施工期約為240天。初步預計建造工程將提供約150個就業機會,工種包括搭棚、沉箱、開挖、泥水、木工、紮鐵、油漆、機電等。

在12家投標公司中,有11家公司的標書被接納。1家公司被有條件接納,需於24小時內補交簽名經公證認定的工程清單首三頁。

是次的“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激光雷達實驗室建造工程”位於仔大潭山氣象局大樓之西北角,工程為一棟兩層高之建築物,依山勢而建,並與周圍環境融合,建築總面積約900平方米,佔地面積約1,600平方米。實驗室大樓之地面層將設有垂直激光實驗室、光學實驗室、儀器實驗室及會議室;一樓層將設有水平激光實驗室、儀器實驗室、電腦實驗室、辦公室及熱緩衝室;天面層將設有混凝土基座供安放氣象儀器及氣象衛星接收設備等。實驗室主要應用光學原理,可探測大氣邊界層的幾項大氣參數,包括大氣邊界層高度、大氣中懸浮粒子的濃度分佈及水氣的含量分佈等,所錄得的數據將對預測空氣質量及降雨有很大幫助。

在環保方面,該實驗室大樓的建築設計提供了自然通風及採光,以降低能源消耗;並選用環保及低VOC之建築及油漆材料,達至綠色建築的要求。為推動科普教育,大樓更設有與周圍自然環境融合的戶外講壇。為符合本澳建築障礙的消除法規的要求,建築物之戶外及戶內均採用無障礙設計,包括:符合無障礙設計要求的停車場、可達至各樓層的無障礙設計通道系統;以及具有無障礙功能的室內裝修設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