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高度肯定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

【新華社8日電】海基會與台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以及台灣工業總會、商業總會,8日在此間聯合舉辦“2011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在致辭時均高度肯定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以及兩岸制度化協商的積極推進。

江丙坤表示,臺商到大陸發展已超過20年,許多台資企業相當成功,帶動台灣對大陸大量出口,也對大陸經濟高速增長作出了貢獻。去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破紀錄地達到1147億美元,加上進口375億美元,兩岸貿易額超過1500億美元,為台灣創造了772億美元的高額出超,對台灣經濟貢獻突出。

他說,海基會與海協會自2008年6月恢複製度化協商以來,舉行了6次會談,簽署了15項協議。“相信大家都看到了成果,不只是兩岸人民、貨物、資金交流愈來愈暢通,也帶來兩岸和平的曙光。”

江丙坤表示,去年,大陸居民來臺超過163萬人次,為台灣帶來0.28%的經濟增長,創造了618億元新台幣的旅遊相關產業收益。今年將大陸來臺旅遊人數由每天3000人增加至4000人,相信對今年台灣經濟增長及觀光人數增加都有“莫大幫助”。同時,兩岸金融合作協議簽署的效益顯現,已有6家台灣的銀行在大陸設立分行,這對解決臺商特別是中小企業融資問題有很大幫助。中國銀行、交通銀行等3家大陸銀行在臺設立了辦事處,相信不久也可升格為分行,服務在臺投資的大陸企業。

他還表示,去年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在早收清單中,台灣有539項產品列入,大陸也有267項產品列入,從今年1月1日起分2年、3階段逐步降稅,效果已逐漸顯現,這對台灣產品在大陸市場增強競爭力有積極作用。此外,兩會去年還簽署了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協議與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都是“兩岸嶄新的境界”。

江丙坤表示,在兩會領導人第六次會談中,雙方同意將兩岸投保協議列為下次會談議題。今年過年期間,兩岸有關方面在兩會框架下繼續對此進行協商,相信不久就會有“美滿的成果”。而ECFA後續有關爭端解決、服務貿易、貨品貿易等議題的協商也要陸續展開,相信已成立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會很快著手相關工作。他說,服務貿易能增加臺商投資機會,貨品貿易擴大免稅範圍有利提高競爭力,這些後續議題的協商解決對臺商權益保障和業務發展會提供更多好處。

他表示,面對未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推動和平穩定、繁榮互利的兩岸關係,讓兩岸能成為台灣同胞追逐人生理想的完美舞臺”。

台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賴幸媛在致辭時表示,去年一年,兩岸制度化協商在既有基礎上繼續推進。兩會簽署的相關協議“為兩岸複雜且密切的交流逐步建立了規範與解決問題的機制”“台灣民眾已逐漸嘗到收穫的果實”。

她還表示,去年,兩岸各項交流有“大幅成長與突破”,包括全年兩岸人民往來估計接近700萬人次等數據,“都是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及建立交流秩序的具體成果”。

8日晚間,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將出席大陸臺商春節聯誼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