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台大熊貓團團圓圓準備“圓房”

【中新社臺北2月8日電】大陸贈送臺灣同胞的大熊貓“團團”、“圓圓”接近發情高峰期,臺北市立動物園熊貓館將從9日起休館4天。

臺北市立動物園8日下午發佈新聞稿稱,園方正緊鑼密鼓,隨時準備讓“團團”、“圓圓”圓房,預定自9日起到12日,大熊貓館將配合暫停開放,也請民眾一起祝福它們早生“小團圓”。

臺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葉傑生表示,“團團”和“圓圓”的發情狀況穩定,估計發情高峰期就在這幾天,為了讓大熊貓早日在臺灣落地生根,動物園為了營造一個讓大熊貓可以安心圓房的環境,從9日起預定休館4天,視情況再調整開館時間。

據透露,“團團”目前的體重為127.6公斤、“圓圓”115.5公斤,臺北市立動物園從1月底起就觀察到“圓圓”有“蹭陰”的行為,2月5日開始聽到羊叫聲,2月7日清晨初次聽到鳥叫聲。2月8日早上“圓圓”在一個小時內的羊叫聲就超過200次。因此,發情狀況相當穩定,四川雅安大熊貓中心的副總工程師黃炎分析,發情高峰期應該就是這幾天了。

清晨和傍晚分別是大熊貓活動較頻繁的兩個時間,也是入洞房的良辰,臺北市立動物園8日特別用答錄機放出大熊貓發情的叫聲給“團團”聽,刺激“團團”能跟上“圓圓”的腳步,也讓“團團”隔著欄杆和“圓圓”互動。

同時間為了減少繁殖季節對大熊貓的干擾,遊客列車及大型車輛也配合繞道行駛,避開大熊貓館,同時暫停使用吹葉機,以降低噪音對繁殖行為的干擾。(

選總統?呂秀蓮:我也在思考

【中央社8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鬆口指確實在思考選總統一事;前副總統呂秀蓮說「這不是新聞吧!她打從接主席以來,每天應該都在想這件事吧」,被詢及參選意願,呂秀蓮說「我也在思考」。

2012年總統大選,民主進步黨誰來爭鋒?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被媒體詢及是否考慮參選總統時首度鬆口指出,「現在沒有確切的答案,但我現在的確有在思考」。

對此,被視為民進黨2012熱門人選之一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辦公室發言人王閔生受訪指出,「任何黨員都可以參選,包括黨主席」,現在最重要的是,黨內就初選過程、時間達成共識。

呂秀蓮下午接受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廣播節目專訪,會前她被媒體詢及黨內促成「蘇蔡配」或「蔡蘇配」,是否不尊重她?她說「我也沒說我要選哪,說不定我們謝院長也要選哪,言論自由嘛,要怎麼表示沒關係」。

她說,2012年台灣的前途將面臨非常嚴厲的挑戰,不是誰要當總統,而是誰能夠因應所有的變局,2300萬人的禍福安危繫於此局,這不是開玩笑的事。

謝長廷也被詢及是否在思考參選總統這件事?謝長廷說「都沒人要選,我們再來想」;他笑稱,「現在好像沒人要選的感覺」,如果有人要選的話,「成功不必在我」。

對民進黨將以全民調決定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認為,全民調將助長表演政治,配套應該是先理念後意願。

呂秀蓮則說,民調是參考值非絕對值,民調若可靠,中央選舉委員會變成中央民調中心就好,不必選舉;民調要作弊太容易,5都民調發生很多弊端,這次不容許有任何作弊行為。

陸委會:稱對岸「大陸」合憲

【中央社8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今天說,稱呼對岸為「大陸」,符合中華民國憲法,也符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

賴幸媛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法治國家,政府必須依法行政,兩岸定位也不例外。稱呼對岸為大陸,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符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

她又說,「我們政府在主權議題上立場堅定:就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大陸並不能代表我們2300萬人民,我們的前途由我們自己決定。」

賴幸媛接著說,「兩岸目前的現狀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現階段雙方秉持『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理念,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進行制度化協商,我方認為『一中』當然就是中華民國。」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天說,總統馬英九宣示公文書提及對岸時應稱「中國大陸」或「大陸」,是回歸中華民國憲法,並依憲法鞏固中華民國主權。

經合會將談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處

【中央社8日電】行政院經濟部部長施顏祥今天說,ECFA協議提到兩岸推動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這將透過經合會討論加以落實,至於兩岸產業合作和中小企業合作,未來也將納入經合會討論。

「2011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今天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施顏祥參加並作上述表示。

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協議文本第6條「經濟合作」事項明文規定,在ECFA架構下,兩岸雙方將推動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

施顏祥說,透過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討論和落實,可讓兩岸更多的經貿團體能夠互相聯繫和支援,讓大陸台商有更大的空間經營事業。

他又說,經合會也將討論兩岸產業合作和中小企業合作,形成意見交換平臺,共同尋求最好的解決方式,讓產業能互蒙其利,共同在兩岸發展,進一步擴展到世界各地經營。

施顏祥表示,在兩岸協商進入制度化後,經濟部一定秉持為台商爭取最大利益的原則,和中國大陸積極進行各種協商和討論。

他指出,ECFA簽署後,帶給世界1個強大訊號,那就是兩岸要和平及發展,也開啟了台灣與其他國家洽談經濟合作的更大空間,去年台灣與新加坡雙邊宣佈進行經濟夥伴協議可行性研究就是例證。

施顏祥說,這項研究已經告一段落,台灣和新加坡雙邊認為可行,要進入正式的協商和談判。

施顏祥又說,上述協商是一個開始,其他像歐盟、美國、日本,甚至是對手國南韓,都和台灣有經貿協商平臺,政府希望能透過和這些國家的積極討論和協商,讓台灣的企業界、包括大陸台商在內,有更大的全球經營空間,發揮整體競爭力來競逐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