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院校2011學年將招收2000名大陸學生

【新華社台北2月9日電】 台灣教育主管部門9日公佈2011學年院校招收大陸學生名額,其中大學體系將招收1123人,技職院校體系將招收877人,共計2000名學生。

根據島內制定的“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台灣公立大學不能招收大陸學生就讀學士班,只限碩、博士班招收大陸學生;私立大學則可以招收大陸學生就讀學士、碩士和博士班。各院校招生名額由臺教育主管部門審查核定。

據了解,2011學年台灣公立學校將招收477名大陸學生,私立學校將招收1523名大陸學生。其中,本科班、碩士班、博士班分別招收1361名、557名、82名學生。

除此之外,以專案申請招收大陸學生的金門大學和澎湖科技大學,分別招收大陸學生73名和68名。

據了解,此次招收大陸學生名額最多的是逢甲大學,共74名。而台灣大學將招收73名大陸學生。此外,成功大學、銘傳大學、中原大學、東海大學、南臺科技大學以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等都是招收大陸學生較多的院校。

經合會首次例會 舉行3天

【中央社台北9日電】熟知兩岸事務的人士透露,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首次例會預定於21日左右舉行,且應將比照去年底舉行的「江陳會」開會3天,商討兩岸經濟團體互設辦事處等議題。

相關人士表示,去年底第6次「江陳會」建立單純工作的開會慣例後,經合會將比照辦理,也就是大陸的經合會協商代表人員抵台,隔天開會1天,然後第3天離台。

此外,參與兩岸事務的這位人士指出,今年的「江陳會」在諸多因素影響下,「也許只開1次也有可能」。

相關人士說,由於去年底的第6次「江陳會」已決定未來協商將採「彈性」處理,「不一定1年開2次」,加上投資保障協議需要較長時間處理,以及年底台灣選舉等因素,原先定於今年上半年舉行的第7次「江陳會」,很可能依照投保協議溝通進度,到下半年才召開,地點仍在大陸。

也就是說,過去每年召開2次的「江陳會」,今年有可能僅召開1次。

但這位人士指出,這些都還要視兩岸投保等協議協商進度來調整,兩會也尚未就召開次數正式溝通,「因此仍未定案」。

相關人士表示,原先規劃在北京舉行的兩岸經合會首次例會,在雙邊溝通下,考量大陸3月要舉辦「兩會」(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必須趕在2月底前率海協會訪問團來台進行交流活動,將與經合會首次例會的日期重疊,加上海協會有些成員將會參加經合會首次例會,因而改在台北舉行。

參與兩岸事務人士透露,陳雲林預定於23日率海協會代表團來台和海基會進行交流活動,並由海基會安排赴台灣各地參訪;但由於陳雲林此行屬交流活動,所以和先前「江陳會」屬正式會議的維安規格,將會有所不同。

台商會長:盼政府明訂產業政策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國民黨台商中常委廖萬隆今天說,ECFA已經生效,兩岸關係蜜月期已過,產業趨勢正在改變,政府應趁著這一波經濟局勢的轉變、及早訂出清楚的產業政策,讓大陸台商有所依循。

中國國民黨今天舉行今年首次中央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會議,代表台商的中央常務委員廖萬隆在會中提出多項建言。

身兼漳州市台商企業協會會長的廖萬隆告訴中央社,他在會中提到,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已經生效,兩岸的蜜月期也已經過了,目前大陸工資上漲、經營成本提高,整個產業的趨勢正在變化,大陸台商面臨的處境日益艱困。

他強調,政府應該要趁著這一波經濟局勢的轉變訂出清楚的產業政策,包括台灣要發展何種產業,以及政策能夠提供的支持配合等,整個內閣都要動起來,成為真正的「行動內閣」。尤其是,官員們要積極說明政府政策,要快速回應民意。

廖萬隆說,經濟發展不能是空包彈,要有數據驗證。這些數據包括經濟成長目標、國民所得增加幅度、就業機會增加比率、失業率降幅、開放陸客數目及衍生的經濟效益等,尤其是大陸來台採購金額,正確的數據不是看簽約數字,也不是看對方口頭承諾的數額,而是實際的採購金額。

廈門集美多措並舉破解臺企用工瓶頸

【中新社廈門2月9日電】2月9日,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天,廈門集美臺商投資區轄內的廈門TDK工業有限公司,又有23名員工進廠務工。該公司人事總務周朝陽欣喜地告訴記者,這是廈門集美區多措並舉破解企業用工瓶頸帶來的結果。

廈門集美區轄有集美、杏林兩個國家級臺商投資區,今年,廈門經濟形勢健康穩定,企業出口訂單增多,但用工難瓶頸依然突出,據估計上述兩個國家級臺商投資區用工缺口逾2萬人。

為此,廈門集美區採取多項措施予以應對,如設立專項保障金用於招工,安排35萬元人民幣用於招聘會和赴外省招聘經費,幫助企業建立招工平臺;安排15萬元專項資金用於來廈務工農村勞動者職業培訓和進城務工人員崗前培訓,提高外來務工人員素質等。

與此同時,集美區制定一系列鼓勵政策促進本地和外來人員就業。研究出臺《集美區農村富餘勞動力就業社會保險費補貼暫行辦法》,今年擬安排800萬元用於富餘勞動力社保費補貼;制定出臺《促進本地生源普通院校畢業生就業補助辦法》,對當地普通院校畢業生的社保、培訓、創業等給予獎勵,今年安排140萬元用於該項就業補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