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軍事工作會談不歡而散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 北韓與南韓的軍事工作會談9日下午結束。儘管雙方延長了會談時間,但由於分歧明顯,雙方最終未能達成任何協議。

此次朝韓軍事工作會談從8日上午開始在板門店南韓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主要商討朝韓高級別軍事會談的議題和日程安排等問題。雙方代表省略了會前寒暄,直接進入談判。

8日的朝韓會談進行了9小時,中途休會3次,直至當晚7時許才告一段落。韓聯社稱,韓朝雙方“為了促成高級別軍事會談,始終以有誠意的態度”參加談判。

然而,9日的會談只進行了2小時便匆匆收場。雙方未能就舉行高級別軍事會談達成一致,也沒有商定舉行下次工作會談的時間。韓聯社形容雙方“不歡而散”。

朝韓雙方在高級別軍事會談的議題、級別、時間等問題上都存在分歧。南韓《北韓日報》9日稱,朝韓在高級別軍事會談的議題上“針鋒相對”。韓方強調,在高級軍事會談上要“先討論‘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

韓方表示,北韓須“先就‘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採取負責任的措施”;只要“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能得出滿意的結果”,就可以立刻討論北韓提出的有關問題。

而朝方主張,在高級別軍事會談上討論消除北韓半島緊張局勢,“停止被對方視為挑釁的軍事行動”。朝方表示,“如果只討論‘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就是拒絕高級軍事會談”。

南韓國防部9日發表的新聞公報說,雙方在高級別軍事會談的級別問題上也存在分歧。韓方提議會談級別應為國防部長級或總參謀長級,但朝方提議舉行由國防部副部長或副總參謀長參加的副部長級會談。

在高級別軍事會談的時間問題上,韓聯社9日引述南韓政府消息人士的話披露,朝方希望早日促成高級別會談,因此提議該會談能在15日前後舉行;而韓方認為,高級別會談至少需要兩星期的準備時間,且需要首先商定議題。

今年元旦以來,北韓向南韓提出了一系列會談建議,目前南韓接受了軍事會談和紅十字會談建議。南韓紅十字會9日“原則上同意”舉行韓朝紅十字會談。但南韓統一部9日稱,紅十字會談召開與否,還需要韓方“在韓朝高級別軍事會談舉行之後進一步與朝方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