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公屋單位安置木屋居民,街總籲早公布經屋修訂法案

【本報訊】房屋局累計收到青洲坊木屋居民205份公共房屋申請,政府撥用100個公共房屋單位分配給合資格的家團。街總理事長姚鴻明促請政府盡快公佈經屋制度修訂法案,及明定房屋政策的發展方向。

撥用100個公屋單位分配予家團

房屋局負責人到訪街總聽取意見,房屋局代局長郭惠嫻講述青洲坊清遷後續工作。房屋局累計收到青洲坊木屋居民的205份公共房屋申請,涉及108間木屋,其中經濟房屋申請185份,經審查有87份有條件購買經濟房屋單位,申請者大部份已揀選經濟房屋單位,其餘正積極跟進。社會房屋申請20份,合資格或以例外情況獲批租住社會房屋14份,全部已分配。政府撥用100個公共房屋單位分配給合資格的青洲坊木屋家團,其中經濟房屋單位86個,社會房屋單位14個。

對於有議員將動議就青洲坊清拆舉行立法會聽證會,郭惠嫻似乎答非所問,稱發展商清拆有法律依據,整個清拆責任是發展商。政府已於2011年1月3日啓動收回青洲坊地段的程序,並依法跟進剩餘1間登記木屋(原登記為3間)、1間棚屋、1個鐵篷及3個貨櫃的清遷工作。至於青洲坊清拆過程中出現暴力事件,郭惠嫻稱需由警方調查。

對於社會近日關注的一宗個案,郭惠嫻介紹,當事人原居於青洲坊木屋,要求安排入住社屋但他非屬登記的家團,登記家團只有兩名分別為9歲及10歲的小朋友是澳門居民,其父已離世,母親非澳門居民,以遊客身份短暫逗留澳門,其母親離澳時,便無法妥善照顧小朋友的生活,房屋局正了解兩名小朋友在澳門是否還有其他親戚或監護人與他們同住,由監護人提供適當照顧。由於有關家團現正在鄉間度歲,房屋局在該家團回澳後會進一步跟進,冀希望兩名小朋友可解決居住問題,同時避免可能出現的其他問題。

促明定房屋政策方向

街總理事長姚鴻明促請當局盡快公佈經屋制度修訂法案,讓公眾討論,並促請房屋局制訂家庭住屋保障制度,保障中低收入人士能居有其所,安居樂業。

他希望政府明定房屋政策發展方向,根據澳門情況及民意,訂定社屋、經屋、私人房屋發展比例,使居民有能力買樓。

姚鴻明形容本澳房屋政策是“三個和尚無水喝”,應作調整,由獨立部門統籌計劃,興建,管理,使房屋政策的規劃及落實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