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護航編隊成功解救一艘遭海盜追擊的韓國商船

【中新社亞丁灣2月11日電】當地時間10日傍晚,正在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派出艦載直升機,成功解救一艘遭到多艘海盜小艇追擊的韓國商船。

10日12時30分,中國海軍第七批護航編隊完成第294批船舶護航任務,護送11艘商船安全抵達亞丁灣西部海域解護點。針對近期曼德海峽南口海盜活動頻繁的情況,編隊指揮所命令“徐州”艦在抵達解護點後繼續延伸護航50海裏,護送解護商船安全進入曼德海峽。16時45分“徐州”艦結束延伸護航後向解護點返航。

17時18分,解護後的韓國商船“CS DAISY”輪向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發出呼救,稱遭到多艘小艇尾追,小艇上人員攜帶有自動步槍、火箭筒以及長梯。隨後,“CS DAISY”輪隨船保安人員向小艇開火實施警告,但同時該船前方又有3艘小艇向其靠近。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指揮所立即命令距事發海域40海裏的“徐州”艦高速向“CS DAISY”輪接近。17時46分,“徐州”艦艦載直升機攜帶3名特戰隊員起飛,20分鐘後抵達“CS DAISY”輪上空。

飛行員劉挺松說:“當時在‘CS DAISY’輪附近共發現有12艘小艇,在我們的直升機出現後,小艇全部停船,在海面漂泊。”

直升機在“CS DAISY”輪上空持續盤旋,向海盜小艇實施警告。在小艇沒有進一步行動的前提下,直升機又擴大活動範圍,對“CS DAISY”輪前方10公里海域進行了搜索巡邏,沒有發現可疑情況。

由於參加中國海軍第294批護航編隊的解護船舶大都於同一時間航經該海域,事發時,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及時向各國商船通報了相關情況,提醒他們加強反海盜警戒,發現情況及時與中國海軍護航編隊聯繫。

大約20多分鐘後,“CS DAISY”輪駛出危險海域,直升機在進一步確認周邊海域無可疑情況以及航經該海域的各國商船無危險後返回“徐州”艦。

事後,韓國海軍護航編隊向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發來感謝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