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焯華:澳區人代選舉法毋須改變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早前致函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澳區全國人大由澳門特區中國公民一人一票直選產生。立法會主席、澳區人大代表劉焯華昨日指出,現行澳區人大代表選舉辦法符合國家憲法、澳門基本法、全國人大代表及地方各級人大代表選舉規定,澳門特區採用選舉會議形式亦符合本澳實際情況。

劉焯華昨日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澳門特區人大代表選舉辦法暫時沒必要改變。他指出,澳門特區相當於省級或直轄市級,並非如縣鄉鎮等基層行政區人大選舉採用一人一票制。

劉焯華透露,他已與行政長官崔世安溝通和協商,行政長官將於4月列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具體日期有待安排。問及官員長時間才回覆議員書面質詢,劉焯華稱,立法會有關決議原要求在1個月內回覆,但社會發展迅速,涉及民生問題增多,官員確實需要多些時間處理。

新澳門學社的三名議員吳國昌、區錦新及陳偉智動議就青洲坊清遷問題召開聽證會議,劉焯華稱立法會將於下週三表決動議。

立法會昨日中午在新口岸的一間酒樓舉行春茗,本澳中英葡文傳媒機構數十名負責人及記者應邀出席。立法會主席劉焯華感謝本澳傳媒長期以來對立法會的支持,他肯定傳媒對本澳社會的作用及過去的工作。他希望傳媒未來繼續支持立法會及議員的工作,向立法會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