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兩房”損失4500億美元?中國外管局否認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電】就近期媒體報導中國投資美國“兩房”債券虧損可能高達4500億美元的消息,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11日回應說,這一資料“毫無事實根據”,並稱,中國外匯儲備持有的“兩房”債券還本付息正常,未出現過損失。

美國財政部即將發佈關於“兩房”機構改革的白皮書,備受關注。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11日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外儲持有的“兩房”債券還本付息正常,也沒有出現過投資損失。

他稱,按照市場廣泛使用的相關指數計算,2008年至2010年三年間,“兩房”債券年均投資收益率在6%左右。中國外儲從未投資“兩房”股票,“兩房”股價下跌和股票摘牌未對中國造成損失。

該負責人說,中國是負責任的儲備資產管理者,亦是負責任的國際市場投資者。安全性是中國外儲投資的首要考慮,針對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中國採取了切實有效措施,主要潛在風險已得到有效化解。

外管局稱,中國外匯儲備經營將繼續按照各項既定原則,積極穩妥實施各種投資策略,確保儲備資產安全並取得合理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