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交權而拒絕辭職  軍方支持示威者繼續抗爭

【本報綜合報導】埃及局勢日趨緊張,總統穆巴拉克當地時間10日晚宣佈,將權力移交副總統蘇萊曼,但並沒有立即辭職。穆巴拉克的此一舉動得到國內軍方的支持,但是卻令示威人群感到失望,示威活動仍然持續。而西方國家亦先後發表聲明,敦促穆巴拉克儘快辭職。

穆巴拉克交權但不辭職

穆巴拉克於開羅時間10日晚22點(北京時間11日淩晨4點)發表直播講話,稱從現在起到9月是政權過渡時期。他說,“根據憲法將權力移交給副總統蘇萊曼”。他本人則承擔“捍衛國家穩定的責任”。

穆巴拉克在當天的講話中神情略顯激動。他說,絕不會接受外國對埃及施加的“苛刻協定”。他還同時安撫示威者,稱示威中死傷者的鮮血不會白流。

穆巴拉克表示,抗議者的民主訴求正當合法,而他在傾聽和回應年輕人的要求時並未感到不安。他表示,副總統蘇萊曼將繼續與各反對派展開對話。

穆巴拉克說,他已要求對埃及憲法5項條款進行修改,這些條款分別對總統候選人資格、總統任期、總統修改憲法的權力等內容作出規定。他同時要求刪除憲法關於反恐的條款。

穆巴拉克也警告,埃及“正處在十字路口”,因此他“必須以國家最高利益為重”。他還說,自己一直在爭取埃及的和平與穩定。穆巴拉克的講話持續一小時。

埃及駐美國大使舒庫裏稍後表示,穆巴拉克是“法律上的國家元首”,但副總統蘇萊曼“已經成為事實上的埃及國家元首”。他說,“穆巴拉克已經清楚地表明,他是將全部總統職權移交給副總統蘇萊曼”。他還說,蘇萊曼將掌控軍隊。

穆巴拉克講話後,蘇萊曼隨即也發表講話。他呼籲埃及民眾團結,又要求人們結束示威,回去工作。蘇萊曼說,“改變已經開始,對話之門依然敞開”。

蘇萊曼希望民眾能“向前看”,承諾未來將會給民眾“完全的自由”。他也指出,埃及不會屈從外國為埃及政權移交設定的任何“時間表”。

埃及軍方10日發表聲明,稱埃及軍隊會全力保障國家安全,確保國家不會發生動盪。軍方也同時派出部隊指揮官到議會大廈外遊說示威者,稱他們的訴求將會得到完全的滿足。

不少埃及示威者滯留在開羅市中心的解放廣場收聽收看穆巴拉克的講話。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對穆巴拉克此次講話中沒有明確宣佈辭去總統職務感到非常失望。數十萬示威者10日在開羅等地繼續抗議活動,要求穆巴拉克立即辭職。示威者計畫11日掀起規模空前的示威。

軍方聲明支持移交權力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電報導 埃及軍方11日發表重要聲明,支援總統穆巴拉克展開權力移交,並承諾今年舉行的總統選舉公正自由。

埃及國家電視臺於開羅時間11日中午中斷了正常節目播出,改作播放名為“二號公報”的埃及軍方聲明。聲明由一名軍方發言人出面宣讀。

聲明說,穆巴拉克總統的權力移交是為維持國家穩定與和平考慮,因而軍方予以支援。聲明除了承諾選舉公正自由外,還表示一旦埃及全國局勢恢復正常,就會取消緊急狀態,但聲明沒有就此給出具體時間表。

聲明說,軍方並不會拘捕要求改革和打擊腐敗的人士,但警告不會容忍“任何威脅國家安全的行為”。聲明再次要求示威抗議者恢復正常生活秩序,返回工作崗位。

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當天舉行了由國防部長坦塔維主持的重要會議,研究保護埃及安全和民眾訴求的措施。上述聲明是在該會議結束後發表的。

數十萬人目前正在埃及首都開羅等地進行規模空前的示威活動。現場視頻顯示,在開羅解放廣場的中心區到處都是示威者。埃及軍方在抗議活動場地周圍繼續部署坦克,維持現場秩序。

示威者對軍方的最新聲明大失所望,他們原本認為軍隊能夠倒向示威者一方。此前也有報導稱,一些埃及軍官加入了示威者的行列。

西方國家繼續施壓

穆巴拉克宣佈“將權力移交給副總統蘇萊曼”,但他本人並沒有卸任總統職務,除了令令很多示威者十分不滿外。亦有西方國家繼續督促穆巴拉克辭職。歐盟負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級代表阿什頓向穆巴拉克施壓,要求其實施“更快速與更深入的改革”。英法等歐洲國家高官也發表了類似的言論。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穆巴拉克講話後立即召集國家安全顧問團隊舉行緊急會議,商討如何應對埃及局勢。奧巴馬10日就埃及局勢發表了措辭謹慎的講話。奧巴馬說,埃及人民被告知將會有權力過渡,但目前尚不清楚這一過渡是“立即、有意義或者足夠的”。他敦促埃及政府取消緊急狀態法,並同埃及廣大的反對派展開有意義的談判。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10日警告,絕不容忍未來的埃及政府被極端主義分子操控。與“基地”組織有關的極端組織近日號召在埃及發動“聖戰”,令美國擔憂。

與西方國家不同,中國外長楊潔篪與埃及外長蓋特通話時表示,中方十分關注埃及局勢發展。埃及是中東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埃及的穩定也關係到中東地區的穩定。埃及的事情應由埃及自主決定,不應受到外來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