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稱印度為重要的安全夥伴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電】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11日在印度孟買表示,印度已經成為美國至關重要的安全夥伴,美國尋求與印度建立互惠的雙邊關係。

據印度報業托拉斯報導,駱家輝是在為印度(國際)軟體及服務業領袖大會閉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時作上述表示的。他說:“印度已成為一個至關關鍵的安全夥伴。我們可以建立互惠雙贏的關係。”

一年一度的印度(國際)軟體及服務業領袖大會是全球服務外包界最具影響力的國際盛會之一。本次大會以“未來10年的驅動力”為主題,吸引了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商業精英與會。

駱家輝在演講中還說,印度的電腦行業已成為一支關鍵性的力量,該國的進步比任何其他經濟體更快更深遠。

《印度時報》的報導說,駱家輝呼應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倡議說:“建設美印經濟夥伴關係接下來的問題是美國如何幫助印度實現經濟增長的宏偉目標,美印如何各自為本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該報的報導說,駱家輝還呼籲印度開放更多的經濟領域,以推進雙邊的經貿合作關係。據瞭解,2004年至2008年間美印兩國的貿易額翻番。

據報導,駱家輝此次率領一個由24家美國企業組成的經貿代表團訪問印度,開拓在國防安全、民用航空、核能科技等領域的商機。代表團成員包括美國著名軍工企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通用電氣-日立核能公司的首席執行官。

奧巴馬去年11月份訪問新德里,並表示將把美印戰略合作關係提升到一個全新的高度,兩國將在軍事、安全、太空技術和高科技等領域建立更為密切的合作關係。駱家輝是繼奧巴馬後第一位造訪印度的美國內閣官員。在駱家輝訪印前夕,美國宣佈放鬆向印度出口軍民兩用高科技設備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