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力挺人民幣匯率漸進式改革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13日在北京發佈的學術研究成果表示,人民幣匯率漸進式改革策略是正確的。人民幣匯改仍然應堅持主動、漸進、可控的三原則,人民幣一次性大幅度升值既沒有必要也不可行。

人民幣匯率時常成為國際博弈焦點之時,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組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外匯管理局、中國社科院等單位的十余位中國知名學者,成立“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影響評估”課題組,就人民幣匯率改革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進行分析。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是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起成立的非盈利智庫型基金會。

課題組認為,2005年7月開始的人民幣匯率改革成效顯著。中國製造業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期,漸進式匯率改革明確了產業結構升級的方向,為製造業升級和轉型留下了緩衝餘地。人民幣匯率漸進式改革過程中,存在貨幣投放量增加、消費物價和資產價格上漲等問題,但中央銀行通過控制資本流動等手段應對。這也為中國抵禦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奠定了基礎。

人民幣升值同時對中國外向型企業產生了負面影響。但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邁認為,中國出口企業對匯率波動的承受能力高於很多人的估計。面對匯率波動,企業會採取風險控制措施,減少成本;外向型企業會及時調整出口的產品結構、加快產業轉型。

課題組認為,人民幣匯率低估的程度不到10%。此外,由於中國勞動生產力率還在快速提升,在貿易依存度、投資佔GDP比率、國內外物價相對水準基本不變的情況下,預計還將產生升值壓力。課題組認為,應借鑒日本經驗,避免為了減輕貨幣升值壓力採取過於寬鬆的國內貨幣政策或者過度的財政刺激政策,最後導致嚴重的資產泡沫。

課題組同時建議設立經常項目順差和外匯儲備增量的調控目標:爭取在“十二五”期間,使中國外匯儲備增幅每年下降500到1000億美元,到2015年基本實現外匯儲備不再明顯增加;把經常項目順差佔GDP比重降低到4%到5%。

13日出席“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影響評估”課題成果發佈會的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表示,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處於合適水準;將來隨著市場、勞動生產率變化,人民幣匯率會有動態變化。易綱同時身兼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