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戶指公交專道影響營商

【本報訊】新馬路節假日公交專道試行期至本月20日,為收集公眾意見,交通事務局首階段透過問卷調查收集居民和商戶對公交專道措施之意見,日前聯同坊會負責人拜訪新馬路及周邊道路多個商戶,與他們商討公交專道及區內交通問題,以便優化區內交通環境及營商環境。

新馬路節假日公交專道於去年5月中試行三個月,隨後延長試行期半年至今年2月20日。試行期間,交通事務局一直監察措施對區內交通環境帶來的轉變及評估其成效成效,同時持續收集居民和商戶意見,並因應情況作出改善,使公交專道措施符合公眾要求。

為加強與新馬路區商戶溝通,交通事務局長汪雲日前聯同新馬路坊會會長李卓君等一同拜訪新馬路、營地大街、福隆新街、庇山耶街及十月初五街等多處道路的商戶,就公交專道及區內交通的問題交換意見。大部分商戶認同政府提出「公交優先」理念及推行公交專道的方向,但指出新馬路區內較缺乏停泊車位及上落客貨區,試行公交專道期間,對商戶經營造成影響,希望局方優化新馬路區的巴士路線及的士站設置,引導人流進入新馬路周邊內街,改善區內營商環境。

交通事務局長汪雲表示理解商戶和居民的訴求,已積極尋求解決方案,以滿足商戶和居民需要,又指出,公交專道是未來本澳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的方向,新馬路節假日公交專道為本澳推動「公交優先」政策帶來啟示,雖然在推行過程中無可避免影響居民和商戶原有的交通出行和運作模式,但總體方向不希望有太大改變,期望居民及商戶理解和配合。推行過程中局方會不斷完善交通配套設施,務求令影響減至最低。交通事務局將於本月20日新馬路節假日公交專道試行期屆滿前,公佈有關措施的評估結果及後續工作安排。歡迎公眾繼續就公交專道及其他交通問題向局方反映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