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中止憲法解散議會 北非多國示威浪潮降溫

【本報綜合】埃及當局宣佈暫時中止現行憲法並解散議會,並將在6個月後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阿爾及利亞警方當地時間12日阻止了反對派在首都阿爾及爾組織的反政府遊行活動。也門反對黨聯盟將與執政黨展開對話並停止組織抗議示威活動。北非國家不穩定為歐洲帶來難民潮。

埃及6個月後舉行總統議會選舉

新華社開羅2月13日電,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13日發表聲明,宣佈暫時中止現行憲法並解散議會,並將在6個月後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

聲明說,解散議會後,軍方將組織一個制憲委員會負責制定新憲法,新憲法隨後將付諸全民公決。軍方表示將制定選舉時間表,在大約6個月後舉行新一屆總統和議會選舉。

埃及協商會議和人民議會(即議會上下兩院)分別在2010年6月和11月舉行了換屆選舉,穆巴拉克領導的執政黨民族民主黨在兩次選舉中均以壓倒優勢獲得勝利,但是反對派強烈譴責選舉存在舞弊行為。目前在人民議會中,民族民主黨佔有超過90%的席位。

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12日發表聲明,重申保證實現從軍管政權到民選政府的和平過渡,現任內閣將留任至選舉產生新的政府。聲明說,埃及簽署的所有地區和國際條約、協議將得到尊重。

埃及副總統蘇萊曼11日通過國家電視臺宣佈,穆巴拉克辭去總統職務,並將權力移交給軍方。

埃總理稱首務恢復安全穩定

新華社開羅2月13日電,埃及看守政府總理沙菲克13日在內閣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在穆巴拉克辭去總統職位和國內抗議活動基本結束後,恢複國家秩序和人民的正常生活是目前看守政府的首要任務。

沙菲克領導的政府當天召開了穆巴拉克辭去總統職位後的首次內閣會議,主要討論了如何採取措施恢複國家安全局勢和人民正常的生活秩序。會議還討論了保障食品和其他基本商品的市場供應和國家機關恢復工作的問題。

沙菲克說:“政府目前關注的主要問題就是安全,要讓埃及公民恢復安全的生活。”他同時表示,埃及的經濟形勢仍是穩定的。他承諾將採取措施降低物價,打擊腐敗,保障公民權利。

1月25日以來,埃及國內連續發生反政府抗議活動,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臺。11日,穆巴拉克辭去總統職務,將權力移交給軍方。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13日發表聲明,表示目前的看守政府將繼續工作6個月直到新一屆政府成立。

阿爾及利亞警方阻止反對派遊行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電,阿爾及利亞警方當地時間12日阻止了反對派在首都阿爾及爾組織的反政府遊行活動。在阿爾及利亞奧蘭、康斯坦丁和安納巴發生的零星示威活動都在平靜中結束。

據阿爾及利亞通訊社報道,由阿反對派“爭取文化和民主聯盟”和“保衛人權聯盟”號召舉行的遊行未獲批准。阿當局給出的理由是“維護公共秩序”,並稱“絕非為了壓制言論表達”。警方統計的準備參加阿爾及爾遊行的人數為250人,而組織者稱有上千人。當局事先向組織方通報了禁止遊行的決定,並建議將示威活動改在一個室內場所舉行。

該報道說,反對派的遊行活動最終轉變為集會,當時另一批年輕人也在附近舉行支援現任總統布特弗利卡的集會,雙方發生了一些肢體衝突。據阿內政部的消息,共有14人被逮捕,這些人又隨即獲釋。與此同時,阿爾及爾其他地區局勢相對平靜,警方維護公共場所的秩序,咖啡館和商店正常營業,市民的生活一切如常。

該通訊社還報道說,“爭取文化和民主聯盟”秘書長賽義德‧薩迪在集會結束後向媒體宣稱,“歷史進程已經開啟”,但“變革將以和平方式進行”,否則“將造成混亂”。

阿爾及利亞《晨報》評論說,這次示威活動雖然未達到預期效果,但是已經實現了其主要目標之一,即吸引國際關注。該報說,這次遊行雖然遭到阻止,但是通過電視和其他新媒體的傳播已經成為世界關注的重要事件。

今年1月21日成立的阿反對派聯盟“全國民主和變革協調委員會”號召于12日在首都阿爾及爾及全國各省舉行要求“改變體制”的示威遊行。阿主要反對黨“爭取文化和民主聯盟”即該組織成員。

過去幾個月以來,阿爾及利亞由於失業、食品漲價等社會問題不斷發生抗議活動。目前政府仍維持遊行禁令,但該國總統布特弗利卡本月早些時候曾表示,將於近期解除緊急狀態,並著手解決失業問題。

1992年2月9日,鋻於當時阿爾及利亞全國的混亂局勢,當局宣佈實行緊急狀態,為期12個月。1993年2月,阿當局決定無限期延長緊急狀態。2001年,阿政府出臺了禁止在首都遊行的法令。

也門反對黨宣佈接受和談

新華社薩那2月13日電,也門反對黨聯盟13日發表聲明說,接受也門總統薩利赫此前提出的政治改革提議,將與執政黨展開對話並停止組織抗議示威活動。

聲明說,反對黨聯盟接受薩利赫總統2月2日提出的政治改革提議,並準備於本週加入到與執政黨的全國對話中來。聲明還說,所有反對黨組織的反政府抗議活動已被凍結,避免發生騷亂。

聲明同時還要求薩利赫釋放所有此前在反對黨組織的抗議示威活動中被捕的示威者,並呼籲薩利赫及執政黨信守諾言。

自1月15日起,包括首都薩那在內的也門各大城市陸續爆發了示威遊行。2月2日,薩利赫召開由議會、顧問委員會和軍方代表組成的緊急會議,並宣佈將終止此前通過的憲法修正案,他本人將於2013年任期結束後離任,他不會將政權移交給他的兒子。薩利赫同時呼籲反對黨參與到對話中來,並承諾將實施更多政治、經濟方面的改革,將採取一切措施滿足反對黨的要求,包括推遲原定於今年4月份舉行的議會選舉。

薩利赫總統已執政33年。今年1月1日,也門議會投票通過了一份憲法修正案,取消了總統只能擔任兩個任期、每個任期為7年的條款,規定總統任期改為5年,且總統有權提名自己無限連任。反對黨對此多次表示抗議。

北非動盪為歐洲帶來難民潮

中新社柏林2月13日電,北非幾國的騷亂為歐洲邊界帶來不穩定影響。過去幾天裏,幾千名來自突尼西亞等國的難民通過海路到達義大利,當地移民局估計還會有更多難民選擇這一通路。義大利政府已宣佈目前為人道緊急情況向歐盟求援。

至12日止有3000名左右難民到達義大利,大部分人來自突尼西亞。由於北非距離義大利藍佩杜薩島僅150公里,並且氣象預報這一地區海上風平浪靜,當地移民局預計接下來幾天內還會有更多的難民到達。義大利海上防衛組織已在地平線內發現了不少漂流的船隻。

義大利政府內閣宣稱難民情況緊急,並派出海軍及直升機搜尋遇困船隻。由於擔心情況會進一步惡化,義大利已向歐盟求援,在一份外交部發出的文件中,該國政府要求布魯塞爾立即派歐洲邊境防衛組織前往突尼西亞,並加強這一地區海防線的巡邏。根據難民提供的情況,目前突尼西亞邊境完全開放。

到達藍佩杜薩島的難民接受醫療檢查並配給食品後,將被遣送到西西裏島的難民營中,一部分人將被送往義大利本土。義大利總統辦公室解釋說,宣佈人道緊急情況的目的,是允許地方政府採取措施控制這一現象。

月前突尼西亞的示威遊行導致總統本阿裏下臺,並引起埃及大規模騷亂以及導致一系列阿拉伯國家的政局震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