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委員倡吉林澳門合作,共同拓展葡語國家市場

【中新社2月13日電】吉林省政協澳門區委員黃國勝13日在此間表示,中醫藥、旅遊和會展業對於澳門與吉林省來說,合作前景廣闊,兩地可加強合作,通過澳門來開拓歐盟及葡語國家市場。

當天,政協吉林省十屆四次會議舉行港澳委員論壇,十幾位港澳委員與會,就吉林省經濟發展、吉林與港澳地區的合作進行探討。

黃國勝介紹稱,在區域合作中,粵澳合作是重要的一環,中醫藥產業已成為粵澳合作的新起點。早前澳門特區政府已成立專門的“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籌備辦公室”推動相關工作。另一方面,吉林省作為中藥大省,在中藥資源、研發能力、產業規模等方面處於領先的地位。

黃國勝認為,倚仗澳門良好的經貿服務平臺和自由港功能優勢,如果吉林省能加入粵澳合作體系,對吉林省中醫藥科技產業走進歐盟和葡語國家必定事半功倍。

對此,吉林省省長王儒林表示,吉林省中醫藥和生物制藥在全國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但中醫藥進入國際市場還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與先進地區開展中醫藥合作,特別是中醫藥科技研發領域的合作,是吉林省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根本。

對於旅遊合作,黃國勝表示,吉林與澳門可聯手推動“一程多站”的旅遊路線,帶動整個吉、粵、港、澳的旅遊產業,令四地的旅遊更趨多元化,吸引更多葡語國家和台灣遊客透過澳門進入內地旅遊。

吉林的“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和澳門的“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分別是兩地具有代表性的展會,黃國勝亦希望兩地能互相支援,共同推介,以發揮和提升這兩個展會的功能,達到最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