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二五”開局之年 “七件事”將成“兩會”熱點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電】在經歷過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和廣州亞運會等國際盛會之後,2011年或許是一個新聞媒體眼中的“小年”,但卻是中國社會治理與百姓生活的“大年”。2011年是中國“十二五”開局之年,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事關改革、發展、民生等方面的話題預料將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一個國家的“開局七件事”,事事關民生,件件不輕鬆。

如何在增長中尋求“嬗變”。本屆人大會議除按慣例審議“一府兩院”工作報告和常委會工作報告外,另一項重要議程便是審查批准“十二五”規劃建議。如何加快經濟結構轉型,解決經濟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將事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宏觀環境與發展品質。一份18000多字的“國家計畫書”,經過近3000人在12天裏的充分討論與意見交換之後,會否作出修改,又有哪些變動,整個中國乃至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如何在變革中保持“穩健”。“十二五”規劃建議指出,中國將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體制改革。官方媒體每年就百姓最關注的“兩會”熱點調查顯示,“社會保障”已從三年前的第十名躍升到今年的榜首。由此可見民意對中國各項改革最終能與民共用的關切,這都考驗著執政者繼續推進改革的毅力與魄力。

如何在熱度中注入“冷靜”。2010年在“漲”聲中落幕,總理溫家寶在中國農曆除夕之際提出,“穩定物價是今年經濟工作的頭等大事”。這番言論也延續著中央高層對於民生保障工作的一貫重視。而面對“高房價”,從中央到地方,年初國八條、房產稅、加息“三拳出擊”,高壓調控房價與保障房建設“雙管齊下”。今年兩會,穩定物價、冷卻樓市的討論熱度一定不會減弱。

如何從法治中謀求“公正”。今年1月,北京高層宣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基本形成。在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各個方面總體上解決了有法可依的問題之後,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要求顯得更為突出和緊迫。在“兩高”報告中必將對此有所專述與評價。秉持社會必需的公平與正義,維護公民應有的權益與尊嚴,反腐倡廉、司法公正近年來一直是民意關注的焦點。

如何在民生中保障“健康”。2009年,國務院印發《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2011年)》,確定5項重點任務。今年醫改將重點在建立基層醫療新機制上下功夫,基層醫療機構將回歸公益性。在深入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同時,如何與“新農合”、城市社區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形成良性互動。代表和委員們可為相關決策者提供來自一線的有益經驗與操作難點,提供可資借鑒、更符合基層實際的醫療改革方案。

如何在“奔跑”中尋找“幸福”。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發展模式單一的困局也不斷凸顯。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發展成本等已成為必須直面的重大課題。在此前舉行的地方“兩會”上,已有多個地區將“幸福”作為治理與轉型的關鍵字。但如何讓生活的幸福感最大化、多元化,會場內外每個人都有發言權。

如何在喧囂中明辨“聲音”。被稱為“中國微博元年”的2010年,讓人們領略到這種即時、迅捷、富有爆發力的網路傳播方式的強勢興起。去年,溫家寶在“兩會”前與線民交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邀線民“拍磚”建言,上海市長韓正在網上推介世博會。而今年,微博無疑將成為線民“圍觀”兩會的全新方式。屆時,包括媒體人、參會代表甚至官方高層都有可能以“140個字元”的形式第一時間發佈自己參會的所看、所聽、所想。

2011年將是中國“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過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讓人欣喜,但一些老問題依然突出,而新挑戰也在不斷出現。萬事開頭難,“開局之年”又何止七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