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考察農業生產和抗旱工作

【新華社太原2月15日電】 2月13日到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到山西省考察指導農業生產和抗旱工作。他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中央加強“三農”的決策部署和全國糧食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把春耕備耕和抗旱作為當前的重要任務,落實支援糧食生產和抗旱工作的各項政策措施,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各項舉措,堅決打好抗旱促春管保春播這場硬仗,千方百計奪取夏糧和全年農業豐收。

回良玉來到受旱較重的冬小麥主產區臨汾市洪洞縣、堯都區等地,深入瞭解農田受旱和抗旱措施落實情況,察看設施蔬菜的發展狀況。在受旱麥田,他仔細察看土壤墑情,瞭解小麥生長情況,與農技人員研究抗旱技術措施,鼓勵農民群眾在國家支援下,克服困難,搞好田間管理。

回良玉還召開座談會,聽取農技專家關於當前旱情及小麥生產形勢的分析與山西省關於抗旱和農業工作的彙報。他說,山西抗旱工作啟動早、應對及時,資金物資投入多、支持有力,技術指導服務實、措施有效,冬澆面積擴大,春澆準備充分,抗旱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雖然北方地區出現雨雪天氣,但山西旱區的降水量少,不足以緩解旱情。山西總體上是個嚴重缺水的地方,我們對旱情的發展一定要有充分的估計,要有抗大旱、抗長旱的準備,抗旱措施要進一步加強,盡一切努力減少乾旱損失。

回良玉強調,做好當前的春管春播和抗旱工作,直接關係夏糧和全年農業豐收,關係物價總水準的基本穩定,關係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堅持把“三農”工作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實採取措施,促進糧食和農業生產穩定發展,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一要下大力氣抓好當前抗旱工作。旱區要認真落實抗旱行政首長負責制,增加資金投入,強化物資保障,搞好技術服務。儘快把抗旱澆麥補貼、抗旱機具購置補貼政策落實到基層、兌現到農戶。強化水源統一管理和調度,盡最大可能增加灌溉面積,切實解決好人畜飲水困難問題。二要紮實推進春耕備耕。大力加強小麥田間管理,努力擴大春種,挖掘面積潛力,安排好種植結構,增加市場緊缺農產品的生產。三要大興農田水利。按照今年中央一號檔的要求,全面推進水利改革發展。高度重視農田水利建設,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四要搞好農資供應。加強化肥、農藥、柴油、種子等價格監測,穩定農資價格。深入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整治行動,讓農民用上放心農資。五要大力開展科技服務,鼓勵技術人員到抗旱和生產一線進行技術指導。大規模開展糧棉油糖高產創建,提高技術入戶率和到位率,把實用增產技術送到農民手中、落實到田間地頭。六要切實抓好“菜籃子”產品的生產,建好“菜園子”、管好“菜攤子”,保證市場供應和品質安全。七要繼續加強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做好春季植樹造林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八要積極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發展農業產業化,培育壯大縣域經濟,促進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