毆打導遊內地遊客己離澳,涉普通傷人檢院立案處理

【本報訊】中通社報導,涉嫌毆打本澳導遊的三名內地遊客錄完口供後,昨日凌晨離開澳門。而負責處理案件的澳門海關,已按刑事訴訟法有關規定,製作檢舉書,送交檢察院進一步處理。

一個來自內地遼寧的旅行團,前日早上從香港乘船抵達外港碼頭,由於比原定時間提早到達,有旅客投訴導遊遲到及未有高舉接團牌,雙方交涉,期間,另一名導遊試圖調停,之後發生涉嫌毆打導遊事件。

據了解,毆打事件中受傷的導遊即場要求到醫院驗傷,稍後出院。由於事件涉及傷人,可能觸犯刑法,海關即時介入。事件涉及司法範疇,由司法部門跟進。

經旅遊局查核,沒有證據顯示澳門接待的旅行社和導遊在是次接待過程中違規,被打之導遊並非該團的接團導遊。

導遊被圍毆事件傳出後,當地近百名導遊認為惡遊客橫蠻無理,前晚9時許,趁該批旅客在澳門回力娛樂場欣賞完表演離開時,攔截旅遊車,要求涉嫌打人的遊客交代事件和道歉。

澳門專業導遊協會會長胡惠芳表示,百多名導遊包圍旅遊巴,主要是要求旅客道歉,追究責任將交由律師處理,她希望維護本地導遊清白及尊嚴,並透露政府已向協會表態協助跟進。

胡惠芳稱,現時訪澳旅客較過往品流複雜,今次事件已是警示,澳門特區政府應考慮修改法例,下放權力予警方等部門,可即時檢控或採用簡易條例處分違法旅客。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稱,事件中懷疑有涉案人士涉嫌觸犯普通傷害身體完整性罪,但由於並非現行罪,負責處理案件的海關已按刑事訴訟法有關規定製作檢舉書,送交檢察院進一步處理,並已安排傷者驗傷。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稱,案件將在檢察院領導下繼續偵訊。另外,由於案件涉及內地人士,保安當局會透過現行機制通知內地公安部門。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重申,法治社會必須遵守法律,會從法律途徑,依照法律程序解決問題。

檢察院表示,海關已提交檢舉書,承辦案件的檢察官在分析資料後,認為事件已涉嫌觸犯普通傷人罪,已批准立案。

檢察院稱,內地團客涉嫌毆打本地導遊案件,由於沒有拘留任何人士,不能即時移送法院按簡易程序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