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面臨五年來最大“缺工潮”

【中新社臺北2月15日電】2011年臺灣仍面臨失業率高企的壓力,與此同時,“缺工潮”亦來勢洶洶。

根據臺灣知名人力資源機構104人力銀行15日公佈的最新調查,超過6成受訪企業感受到農曆年後缺工的壓力,平均缺工人數為目前受雇人數的8.1%,推估全台總體缺口高達46萬人。

該項調查於日前進行,回收有效樣本計690家企業。從行業看,住宿餐飲、運輸物流、旅遊休閒、醫療保健、一般製造業對缺工現象感受尤深。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在此間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這一波缺工潮,是近5年來最大的一次。其特點是,來的快、勢頭猛、幅度大、領域廣。

對此,全球最大光碟片製造商之一、臺灣中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翁明顯頗有同感。他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中環公司約4000名員工,雖然已經加薪,但還是嚴重缺工。

是什麼原因造成2006以來的最大“缺工潮”?方光瑋分析,有季節性原因,有企業薪水整體偏低、求工不對等、求職者“高不成、低不就”等因素,也與“後全球性金融危機”背景下的經濟開始復蘇有關。他說,去年大陸遊客增量來台,臺灣的出口、內需消費雙雙轉旺,相關住宿、餐飲、運輸、旅遊的人力需求激增,一時間導致缺工最為明顯。

一方面是缺工,一方面卻是工作難尋,有約50萬人處於“待業”狀態。一位新竹清華大學碩士畢業的李先生對記者說,他在臺北一家公司工作6年被解聘,近一年來,他發出1200封求職信,也參加了不少單位的面試,但至今仍未找到新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