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澳門合作未來更緊密,料澳參與發展湛江深水港

【本報訊】廣東省湛江市市長阮日生透露,湛江港與澳門合作的內容已寫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預計湛江與本澳的合作未來更密切。

湛江澳門合作越緊密

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副主任李本均昨日會見阮日生一行。阮日生稱,雖然協議的具體內容還沒有公佈,但據他瞭解,《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將包括湛江港與澳門合作的內容。他表示,加強湛江與澳門的合作,發揮湛江優良深水港的平臺作用,是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何厚鏵2003年訪問湛江時提出,現在湛江港與香港招商局集團正在進行重組合作,澳門也可以參與。阮日生指,預計3月份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後,如何落實湛江與澳門的合作將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白志健對湛江近年發展感到振奮。他說,自己在湛江生活20多年,對湛江有深厚的感情,有很多回憶和眷戀。他希望湛江各界多與澳門各界聯繫,加強交流。他又勉勵在澳的湛江鄉親多關注家鄉,為家鄉發展發揮作用。白志健表示,時間方便時他會再回湛江看看。

昨日下午,阮日生率代表團拜訪了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何厚鏵,澳門湛江同鄉總會會長莫一夫,常務副會長林昶一起參與拜訪活動。阮日生轉達湛江市委書記劉小華的問候,以及湛江市700多人民群眾的對他的想念,並邀請何厚鏵再次到湛江,看一看湛江現在的變化。

何厚鏵表示,時間允許的話,這兩年內一定再到湛江! 2003年4月,時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率領的特區政府和經濟界代表團曾到湛江考察。

湛江市春茗共敘鄉情

昨日,湛江市政府在澳門舉行2011年春茗,湛江市市長阮日生帶領湛江市代表團與澳門商界人士、湛江旅澳鄉親代表共120人歡聚一堂,共敘鄉親情誼,共商湛江與澳門合作的發展大計。

阮日生向與會鄉親和嘉賓們通報了去年湛江市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以及全面完成“十一五”規劃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顯著成績,並代表市委、市政府和700多萬湛江人民,對與會嘉賓、旅澳鄉親長期以來對湛江的關心和投資表示感謝。

阮日生說,新的一年,湛江市將圍繞生產總值增長13%的目標,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抓住科學發展這個主題,緊緊抓住“轉變發展方式、建設幸福湛江”這個核心,深入實施“工業立市、港口興市、生態建市”發展戰略,注重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注重基礎設施建設,注重統籌城鄉協調發展,注重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注重推進改革開放,注重保障改善民生,確保實現“十二五”開好局起好步,為爭當粵西地區振興發展龍頭奠定堅實基礎。阮日生希望澳門商界人士、湛江旅澳鄉親們一如既往關心、支援和參與湛江經濟社會建設,帶動更多朋友到湛江投資創業,與湛江人民攜手並進,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