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非法移民湧向歐洲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電】聯合國難民署15日就近期大批突尼西亞人被人口販子趁亂誘拐至義大利等歐洲國家表示“深感不安”。同時,義大利與突尼西亞政府通過對話達成共識,正設法安置這些非法移民。

一月中旬以來,突尼西亞政局持續動蕩,經濟形勢至今未見好轉。受此影響,大批突尼西亞人通過水路湧向歐洲。

據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弗萊明15日指出,有人口販子正在利用政治局勢的不穩定來謀取利益。他們通過向年輕人宣揚偷渡能帶來美好的未來,誘騙其前往歐洲國家,並索要平均每人1800美元的費用。近一週內已經有超過5000名突尼西亞人抵達義大利南部蘭佩杜薩島。弗萊明對此深感不安。

義大利國家新聞局稱,這些非法移民大多數為來自突尼西亞南部地區、年齡在20到35歲之間的男性青年。

據悉,蘭佩杜薩島距突尼西亞110多公里,島上居民僅6000人。大批突尼西亞人的湧入使島上“情況非常困難”。

義大利外長夫拉蒂尼15日宣佈,義大利將向突尼西亞提供軍事援助和180萬歐元的經濟援助,並準備向公海“派兵”協助邊境管理。但他同時強調,在公海攔截“移民潮”的主要責任在於突尼西亞當局。

此前,意總理貝盧斯科尼曾在12日宣佈在該島實施“人道主義緊急狀態”。這意味著執法部門可以不按常規程式,直接在海上攔截非法移民的船隻。

此前,夫拉蒂尼曾兩度向歐盟求援。路透社的報道稱,歐盟也已于15日向義大利政府提供了現金和其他支援,協助其解決大批湧入的移民問題。

突尼西亞官方通訊社的消息則稱,突內政部長與意外長於當地時間14日晚間舉行對話並達成共識,兩國政府將在“尊重突尼西亞主權”的前提下,合作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突尼西亞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在“尊重人類尊嚴和互利發展”的基礎上,突尼西亞希望在未來的接觸中,與義大利方面“在完全透明的狀態下”共同審議非法移民問題並尋求有效解決方案。

瑞士新聞網站的消息稱,瑞士司法部長透露,瑞士政府也已經開始為“可能入境的北非難民”做準備。移民局發言人稱,“還不清楚難民的目的地是哪。是法國、西班牙,還是瑞士?”雖然尚未制定具體實施計劃,但瑞士政府已經對伯爾尼和南部城市緹契諾等可能的“目的地”展開密切監視。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因為“投親靠友”更為方便,以往的北非移民通常會前往法國,而不是生活成本較高的瑞士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