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七萬四人接種流感疫苗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過去2日沒有新增流感危重個案或群集性感染個案發生,但仍將密切留意學校等機構的流感情況。昨日有839位居民接受免費流感疫苗接種,累計接種人數約74,000人。目前衛生局仍有約1萬5千劑流感疫苗存貨。按現時的進度,現有存貨短期內仍可满市民的接種需求。本澳居民可携帶身份證和衛生局醫療卡,到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工人醫療所和科大醫院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衛生局表示,向非高危人群提供免費接種,主要是在基本完成優先人群的接種後,再滿足希望接種又未能通過其他途徑接種的非高危居民的接種需要,但這不是作為季節性流感防控的主要手段,亦沒有訂定具體目標。未來一段時間的推廣工作仍會主要針對高危人群尤其嬰幼兒。根據現行法律規定,衛生局現時提供的流感疫苗免費接種計劃只限本澳居民,非本地居民如有需要可到非政府的醫療機構付費接種。

據了解,巿民拒絕接種的主要原因是對疫苗安全和必要存有疑慮。衛生局強調,除疫苗外,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措施也有助於預防流感,但疫苗仍是預防流感最好和安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