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閩臺海、空直航運送旅客破200萬人次

【新華社福州2月16日電】據福建省交通運輸廳透露,隨著兩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閩臺海上、空中直航的航線、航班不斷加密,客運量大幅增長,2010年累計運送旅客201萬。其中,福建海上直航台灣本島航線持續升溫,全年運送旅客2.6萬人次,同比增長5.3倍。

據福建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介紹,目前閩臺海上客運直航已經發展出客運定期航線5條,分別是廈門-金門、馬尾-馬祖、泉州-金門和廈門港-台中港、廈門港-基隆港,每週航班達到326個。2010年累計運送旅客147萬人次,同比增長6%。其中,廈門-金門、馬尾-馬祖、泉州-金門航線分別運送128萬人次、6萬人次、10萬多人次;往返於廈門港-台中港和廈門港-基隆港的“中遠之星”,以完善的服務、直接抵達和票價低廉的優勢,受到兩岸同胞青睞,客運量穩步增長,全年運送旅客2.6萬人次,是2009年客運量的5.3倍。

閩臺空中直航從節日包機、春節包機、週末包機,發展到常態化的定期航線。去年全年營運3568個航次,完成客運量54萬人次,同比增長2.4倍。其中,福州航空港運送旅客21萬人次,廈門航空港運送旅客33萬人次,分別比2009年增長了3倍和2倍。

遼寧在臺舉辦經貿合作論壇

【新華社台北2月16日電】“我腦中的台灣,美麗而又神奇。我想登上那阿里山,看那高山青,看那澗水藍,還要看那壯如山的少年和美如水的姑娘……”“關東風情寶島行——經貿合作論壇”16日在台北舉行,遼寧省省長陳政高的一席話博得與會者的熱烈掌聲。

當天,陳政高率領的遼寧省經貿文化參訪團和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以及台灣各界代表等共800多人出席了此次經貿合作論壇。論壇上,遼寧和台灣兩地人士暢談合作機會,互動熱烈。

陳政高表示,去年遼寧赴臺遊客達6萬人次,今年會有更多遊客來寶島觀光。此外,台灣方面開放大陸企業來臺投資以來,已有1家大連企業在臺落戶,希望通過此次參訪尋找更多的商業機會。

他還表示,2002年至今,遼寧共計有3500多人與台灣同胞登記結婚,也希望借這次參訪機會看望他們,送上家鄉人民的祝福。

截至去年底,累計有3076家台資企業在遼寧落戶,總投資額達37億美元。陳政高表示,遼寧有商業機會,有發展空間,有工業基礎,有優秀的勞動力,有廣闊的市場;台灣有先進的技術,有雄厚的資本,有高素質的管理團隊,有現代化的經營理念。兩地密切合作,“一定會創造新的經濟奇跡”。

連戰在致辭時說,他的母親趙蘭坤女士是瀋陽人,因此自己也是“半個遼寧人”。他回憶起2005年代母親訪問其在瀋陽的故居和學校的經歷,並對當時遼寧省和瀋陽市方面給予的大力幫助表示感謝。

連戰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今年正式“上路”,兩岸經貿合作前景不可限量。遼寧在工業、貿易方面基礎雄厚,利用外資的能力也很強,因此遼寧和台灣在經貿領域有非常強的互補性。

江丙坤則表示,近年來臺商在大陸投資由南到北、由東到西、由外銷到內銷,由製造業到服務業的發展趨勢明顯。遼寧資源豐富,工業基礎雄厚,遼臺兩地交流合作的未來可期。

論壇活動之後,陳政高與連戰、江丙坤等還出席了“遼寧台灣文化周暨遼寧圖片展•宋雨桂國畫展”開幕式,共同為展覽剪綵。

遼寧省經貿文化參訪團一行於15日晚抵達台北,5天的參訪行程中還將參加遼臺大學校長論壇、遼臺旅遊資源推介與合作論壇等活動。

陸旅遊局長將訪台

【中央社北京16日電】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邵琪偉,將於2月22日至3月1日,率大陸旅遊業代表團共400多人前往台灣,參加第14屆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

據中新網報導,由中國國家旅遊局主管的「中國旅遊報」披露了這項消息。

報導說,邵琪偉訪台期間,將參加聯誼會的重要活動、會見台灣旅遊業界代表、考察台灣旅遊企業,進一步深化兩岸旅遊交流合作。

邵琪偉此行是否與台灣方面商討何時開放陸客自由行,頗受外界關注。

ECFA加持 日商想搭順風車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兩岸經濟協議 (ECFA)生效後,台灣到中國大陸投資具有獨家優勢,連日資企業也看上這點,頻頻釋出與台灣企業合作的意向。

大和國泰證券副董事長張志良今天在「三三會」中表示,經濟建設委員會預計 4月中旬到日本東京及大阪舉行招商大會,對於日本企業相當具有吸引力,希望能與台灣企業合作,攜手拓展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市場。

張志良說,包括生技與國際醫療、文創及數位內容、綠色能源、智慧電動車等 4大主題,都是台灣可與日本企業合作的領域。

此外,中國大陸推動「十二五」計畫也將讓台資企業咬到商機,中國大陸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鎮濤建議,企業最好直接到中國大陸考察,直接接觸中央部會聽取介紹。

劉鎮濤說,台灣可依照自己優勢,找到具有利基的商機,例如六大關鍵產業中的醫療照護、休閒旅遊,都是相較於中國大陸具有優勢的產業,值得台資企業切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