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進一步加強稀土出口流通管理

【新華社17日電】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17日在月度例行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商務部將在稀土出口流通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規範稀土出口的經營秩序,打擊稀土非法走私。

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16日研究部署促進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會議提出,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形成合理開發、有序生產、高效利用、技術先進、集約發展的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格局。

姚堅表示,商務部會按照國家稀土產業發展的總體政策來做好自己的事情,主要就是在流通領域、出口環節。他強調說,中國稀土出口的政策是明確的,要按照世貿規則來管理制定的。

中國商務部回應華為在美投資受挫 希望美方提供公平待遇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記者雷敏)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近期在美國投資計劃遭受挫折,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17對此作出回應,希望美方能夠增強審批的透明度,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待遇。

姚堅在例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美國有一個外國投資委員會是負責國家安全審查的,但是在中國企業對美投資活動中,有多起案例都表明美國以安全審查為由拒絕了中國公司的赴美投資。比如華為收購“3com”,比如西色國際收購美國尤金公司,以及中國鞍鋼曾經在美國投資鋼鐵項目等,都受到了阻撓和幹擾,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中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