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十二五”商機台擬開放指標產業陸資赴台

【中新社香港2月17日電】 臺北消息:兩岸經合會即將召開,因應《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後續4項協議談判,以及看好大陸“十二五”商機,臺灣“經濟部”近期將成立“兩岸產業佈局策略小組”,並進行第二波“陸資鬆綁”,擬開放一批對臺灣經濟及產業具重要且指標性產業。

據《旺報》17日報導,第二波“陸資鬆綁”,除有條件開放陸資來台參股臺灣面板廠外,對於半導體、LED、中鋼、日月光等對臺灣經濟及產業具重要且指標產業,也一併列入研議開放參股的項目內。相關議案已在農曆春節前函送“行政院”審議。

據指出,陸資來台參股這些重要產業,將仿臺灣產業西進大陸投資需經關鍵技術小組審查門檻的方式,且針對不同產業特性,設定不同審查門檻。包括限定其持股上限、不得擔任董監事或大陸人不得擔任專業經理人等條件限制。

臺灣“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第二波開放的投資項目,一定會是陸資有興趣且兼顧保有臺灣競爭優勢的。

他指出,為追求產業互利雙贏,對兩岸產業佈局需要有高階的思維,因此將成立“兩岸產業佈局策略小組”,依照不同產業別邀集智庫、研發機構,針對未來兩岸產業的結合互動進行討論。以LED、電動車、服務業中的物流業,以及新興產業的物聯網等產業為例,這些都是臺灣有技術、大陸有市場的產業,對臺灣而言,是龐大的商機。

相關官員表示,成立該小組也是針對未來兩岸ECFA後續談判,面臨8000多項農工產品降稅及服務業開放的壓力,尋求與對岸進行產業鏈互補合作,以達到臺灣產業利益的最大化。希望在大陸“十二五”開局之年,透過該小組及兩岸經合會轄下產業合作工作小組,搶進大陸“十二五”商機。

另據《中國時報》17日報導,北京清華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劉震濤應邀赴台解讀“大陸十二五規劃,臺灣商機何在”時指出,大陸已將ECFA寫進十二五規劃,讓臺灣可取得商機,台商可考慮切入以節能環保為首的七大新興產業。

他指出,醫療照護、休閒旅遊等是臺灣優勢產業,符合大陸調整產業結構,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和改善民生,所以是很好的切入點、進入大陸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