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同慶鬧元宵華夏共盞送新春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電】今晚,中國首都爆竹聲聲連綿不絕。北京市安監局提前一天對花炮回收進行了部署,規定煙花爆竹零售網點必須在17日(正月十五)24:00前停止銷售,各批發單位將在銷售結束後3至5天內完成全部回收工作。

元宵節北京迎來煙花爆竹又一個銷售、燃放高峰,市安監局要求各區縣日查和夜查相結合,對轄區內所有煙花爆竹批發企業和零售網點集中開展一次安全大檢查,當天開展不間斷的抽查,直至回收工作結束。當局還劃定了高層建築前的禁放範圍。

四川峨眉山市近十萬市民和遊客將主城區圍得水泄不通,共同參與以民俗文化為主要內容的“鬧元宵”巡遊活動,喜迎兔年元宵佳節。其中,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峨眉武術”以及“符溪草龍”、“九裏高蹺”等表演項目受到了現場觀眾的一致好評。

據悉,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已經成為峨眉山市旅遊發展的金字名片,截至目前已有10大類共150多項。

在福建晉江東石鎮,當地民眾與60多位遠道而來的臺灣鄉親一起,舉行傳承了200多年的“數宮燈”民俗活動。

在兩岸鄉親的護送下,4對臺灣“宮燈”沿著晉江東石鎮區繞境踩街。按照古老習俗,兩地鄉親還在東石祖廟嘉應廟舉行“臺灣同胞回鄉春祭儀式”,共同表達對家鄉先祖的追思,臺灣宮燈也高掛嘉應廟。

2月17日是傳統元宵佳節,廣東江門市舉行慈善公益萬人行活動,有來自港澳社團300多位嘉賓及14000多名市民參加了活動起步儀式。由澳門江門同鄉會450名旅澳鄉親組成的方隊成為這次巡遊隊伍中的亮點。

毗鄰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昌吉市舉行大型正月十五社火表演。參與此次社火表演的隊員有6000多人,而現場的觀眾更是達到數萬人。

來自各個昌吉鄉鎮的13支隊伍在該市影劇院、文化宮路口及各個主要街道表演了彩車、秧歌、鑼鼓、舞龍、舞獅、腰鼓、花兒演唱、回民服飾表演、麥西來甫等節目。最引人注目的是新疆13個主體民族群眾表演的群體舞蹈,他們身著節日的盛裝,圍成代表各民族大團結、大融合的同心圓,引來觀眾陣陣喝彩。

按照當地習俗,每年元宵節晚上鬧社火,社火隊伍要在村裏挨家挨戶“串門”表演,當地稱作“嚷莊”,除了準備好豐盛的飯菜和煙酒外,還要燃放煙花爆竹,以祈福家人平安、農業豐收。

在“天下第一泉”濟南趵突泉舉辦的濟南元宵節花燈會,為紀念濟南護城河通航而創意製作的《畫舫環城》燈組、以上海世博會中國館及海寶形象為題材的“魅力世博”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