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坊清拆聽證動議遭否決

青洲坊清拆聽證動議遭否決

【本報訊】區錦新、吳國昌、陳偉智三名議員就青洲坊清拆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昨日在立法會提出聽證動議,多數議員認為召開聽證會的理據不足,動議遭否決。

三議員所提之聽證動議的問題包括,政府為何容許長期閒置土地進行置換而不收回,將來獲得的置換土地價值多少。三人希望了解發展商的暴力清拆是否需要承擔刑事責任,政府是否會追究?應否追究警方和房屋局在事件中的表現。

三議員以“漠視刑事恐嚇”、“詐騙手段賺走事主”、“狼狽為奸”等詞語形容警方的行為;用“鼓勵”、“縱容”等詞語形容房屋局對發展商暴力清拆的態度;用“官商勾結”形容政府與發展商的換地協議。

唐曉晴等議員認為三議員的用詞已涉及嚴重刑事犯罪,三人理據不足。就連聲稱“投票兩難”最終仍支持舉行聽證會的關翠杏議員亦指“對多數事件已經下定結論,即使聽證又如何能公正?”

除了以過於主觀獨斷為理由反對聽證外,徐偉坤、梁安琪等議員亦表示,三議員過往一直督促政府快建公屋,但現在又在將用於公屋興建的土地上橫生枝節,質疑他們要拖慢公屋興建,使政府承諾無法兌現。

三議員據理力爭,疾呼他們支持興建公屋的決心“日月可鑒”,強調進行聽證並不拖慢公屋興建進度。其他議員認為青洲坊清拆事件中確實存在需要向社會解釋和澄清的問題而支持舉行聽證會。但最後表決動議以7票贊成,19票反對和2票棄權遭否決。

表決後有投反對票的議員表示,青洲坊清拆事件確實值得政府總結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