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專區 邀陸通路商瞎拚

【中央社17日電】為協助台商搶攻ECFA商機,貿協3月底在採購夥伴大會開闢ECFA產品洽談專區,促銷大陸給予台灣557項降稅產品,包括上海與武漢大潤發等大陸重要通路廠商,都將來台採購。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預定3月31日舉辦「2011年新興市場採購夥伴大會」,貿協副秘書長黃文榮說,去年來台參加採購夥伴大會買主總計494位,採購金額達36.5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1095億元),由於今年全球買氣回溫,預估今年採購金額將比去年好。

貿協指出,今年新興市場採購夥伴大會總計邀請來自全球45國、超過450家新興市場買主來台採購,其中年營業額1億美元以上的大型買主146家,10億美元以上39家,採購項目包括電腦及週邊、通訊、太陽能、LED(發光二極體)、五金建材、超市百貨、各類機械與汽車零件等。

由於今年是ECFA(兩岸經濟協議)元年,貿協在新興市場採購夥伴大會中特別開闢ECFA產品洽談專區,針對大陸給予台灣557項納入早收清單產品,力邀大陸買主來台「瞎拚」。

黃文榮表示,目前已邀請到大陸知名連鎖通路廠商,包括上海與武漢的大潤發、北京的TESCO與華聯集團、成都春天百貨、南京的悅家超市(家樂福)、大連的綠晨果蔬合作社與遼寧時代廣場百貨等,希望透過大陸大型通路商,協助台灣優質產品搶占大陸市場商機。

此外,為拓展台灣利基型產品,貿協也規劃 6月開始分別於遼寧、天津、廣州、南京、武漢與重慶等地舉辦台灣名品展,其中,繼南京成立台灣名品城後,天津與重慶也規畫打造台灣名品一條街,顯示台灣產品在大陸市場行情正夯

不管陳雲林維安?賴清德否認

【中央社17日電】媒體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主動致電海峽交流基金會,表示無法給予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任何維安,才迫使陳雲林取消台南行,賴清德今天對此予以否認。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不到台南,聯合報報導「賴清德日前主動致電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溝通,表示無法給予陳雲林任何維安保障,台南一站才被迫取消」。賴清德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那不是事實,完全沒有這回事。

賴清德表示,沒有主動打電話給高孔廉,報導內容並不是事實,完全沒有這回事,而且也沒有說不負維安責任的話。

賴清德說,他對陳雲林來訪表示歡迎,台南市是友善的城市,歡迎任何人到台南市從事經貿與觀光旅遊活動。

賴清德表示,陳雲林非一般觀光人士,到台灣的維安工作,過去都是警政署在做,並不是台南市不負責;他是說請警政署做好維安,台南市警力也會全力配合。

賴清德也批評海基會為何陳雲林行程尚在規劃中,就逕行公佈,若是行程有修正,就要對外講清楚,不能任人捕風捉影。

台南市一邊一國連線召集人、市議員王定宇則公開邀請陳雲林到台南,並表示,只要願意坐下來,他們會用最和平理性的國對國立場對待,且詳細告知台灣主權獨立是絕對不打折的嚴正立場。

國民黨徵召參選台南市第4選區立委的不分區立委陳淑慧,對陳雲林無法到台南表示「遺憾」。她說,她不瞭解陳雲林取消行程的原因,但理由若是維安,就不應該。

陳淑慧表示,陳雲林無法到台南,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

陳致中:勿將母收監入獄

【中央社17日電】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明天將到培德醫院評估是否適宜入監服刑,吳淑珍的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天發表聲明,盼司法單位以尊重生命、人道關懷為考量,勿將吳淑珍收監入獄。

陳致中聲明指出,他感激這段時間很多長輩、賢達與民眾對他們的關心,呼籲明天到場關心的鄉親保持和平理性。

陳致中說,吳淑珍的身體狀況猶如風中殘燭,禁不起任何風吹草動;但他們無力、無意對抗公權力,僅能無言、無奈地配合司法程式,但求上天保佑吳淑珍平安。

他希望司法單位以尊重生命、人道關懷為最大考量,勿將吳淑珍收監入獄,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

「一邊一國連線」高雄市議員陳政聞受訪表示,全國「一邊一國連線」市議員明天上午都會到高雄地檢署聲援。

高雄地檢署已完成部署,周邊架設拒馬,也規劃出入動線,戒備嚴謹,唯恐明天有閃失。

台聯盼與民進黨共推5席立委

【中央社17日電】民主進步黨中執會昨天決議和台聯共推4席立委參選人,比台聯的預期少1席。台聯秘書長林志嘉今天表示,共推並非一定給台聯,希望民進黨再協商。

台灣團結聯盟以「台聯要求很卑微,盼再協商」為標題發出新聞稿;林志嘉指出,對民進黨的決定有點失望,台聯秉持前總統李登輝「棄馬保台」的最高目標,在立委選舉採取「台、民兩黨合作拚過半」的策略,台聯僅提出5個選區,希望和民進黨以民調決定人選。

林志嘉說,這已經是台聯最卑微的要求,民進黨未能同意令人失望,他會繼續和民進黨再協商,單一選區選制下,本土政黨再不合作,將給國民黨可乘之機。

林志嘉表示,台聯僅提出4個選區和1個原住民選區要共推,而且台聯提出的人選還得再和民進黨人選一起民調後再決定;民進黨中執會卻決議新北市三重選區不和台聯共推,令人相當不解。

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褔下午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和林志嘉先前已就兩黨合作案密切協商,雙方的溝通沒有問題,只要在民進黨制定的標準下,不排除和台聯再協商。

國民黨:對比式民調非排綠

【中央社17日電】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會主任委員蘇俊賓今天說,中常委建議黨內初選民調時應納入綠營可能參選人士的選項,這種方式屬於「對比式民調」,而非所謂的「排綠民調」。

國民黨立委初選,立法委員邱毅昨天在中常會提出納入綠營做民調,被解讀是「排綠民調」。蘇俊賓上午受訪表示,相關提議是「對比式民調」,絕非「排綠民調」,是讓黨有志參選者和潛在對手做比較,和過去民進黨的「排藍民調」完全不同。

蘇俊賓說,過去民進黨的「排藍民調」,是一開始就把可能支持藍軍的民眾先排除,造成的結果是民進黨的參選人都變得極端化,反映的民意愈來愈小,造成的後果大家都看到。

他表示,在單一選區選舉中,對比式民調本來就是重要的資訊,跟所謂的排綠是兩件事情。蘇俊賓並說,黨內提名辦法還在廣納各界意見,做為研議依據的階段,類似建議如果有積極正面價值,國民黨都會納入參考。

成箭靶?王金平:沒這種感覺

【中央社17日電】媒體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似乎成國民黨內特定對象「箭靶」。對此,王金平今天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沒有這種感覺,國民黨都很團結。

自由時報報導,總統馬英九要挑選誰與之搭檔參與明年大選,已經令國民黨內的競合出現白熱化,立法院長王金平似乎成為特定對象的「箭靶」。

王金平上午主持協商結束後受訪表示,沒有這種感覺,反正這種事他也不予置評,立法院即將開議,趕快把開議事項準備好最要緊。